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足球场上的南美帮
作者:陈杰 日期:2013-08-06

中国和南美洲地区虽然相距万里,但双方的文化交流日趋频繁,表现在体育领域,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等国的球员在中国足球场上大放异彩,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众所周知,南美各国足球水平很高,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都先后获得过世界杯比赛的冠军,智利、哥伦比亚等国的足球水平也不低。而中国在很多体育项目上都属于世界顶级水平,却偏偏是个足球弱国,2002年好不容易冲入世界杯,结果在小组赛中是三战尽墨,而在近两届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中均被淘汰出局。来自南美的足球运动员登陆中国足球赛场,对于促进双方文化交流,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不无裨益。

早在1995年,来自巴西的马麦罗、法比亚努和马科斯就加入了当时的甲A四川全兴队,成为第一批来华踢球的巴西人。当时的巴西驻华大使在京还专门召见这哥仨,令其不辱使命。令人惊讶的是当时年仅23岁的马麦罗在四川全兴队大放异彩,成为了队内不可或缺的主力,1996年出场十八次打入7球,在当时的甲A赛场刮起了一场巴西风暴。

而北京国安队中三剑客中的两位冈波斯和卡西亚诺同样也是大放异彩,1997年冈波斯成为了中国足球史上的第一个外籍足球先生,并且代表巴拉圭参加了1998年的世界杯足球赛。而卡西亚诺也同样光彩夺目,他先后效力于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和广州医药队,在95场比赛中打入52球,给广大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进入二十一世纪,来自南美的足球运动员依然在中国足球场上咄咄逼人,孔卡—这位来自阿根廷的足球好手,先后获得2009年巴西足球甲级联赛最受欢迎球员、最佳球员,2010年巴西足球甲级联赛冠军,2010年巴西足球甲级联赛MVP、最佳球员、足球先生和助攻王等荣誉。2011年他正式加盟广州恒大队,帮助恒大队夺取了2011和2012年中超联赛冠军,他的年薪创纪录地达到一千万欧元,排在世界第三位,仅次于C罗和梅西,要知道当年马麦罗加盟四川全兴队的时候,月薪仅仅是二千五百美元。同时广州恒大队还有穆里奇、保隆等来自巴西的足球猛将。

当然也无须讳言,在中国足球场上,不成功的南美籍球员也不在少数,1997年11月28日,在国安击败上海申花夺取年度足协杯冠军的当晚,来自巴拉圭的罗曼同国安签订合约,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以永久转会方式加盟中国俱乐部的外籍球员,转会费高达120万美元,在当时一度引起轰动。遗憾的是,自从加盟国安后,罗曼却并没有与其轰动性相符的表现,除了在赛季前热身的绿化江河杯中曾为国安进球外,他甚至很难在球队打上主力,在挣扎与徘徊了一段时间后,罗曼彻底从北京球迷的视野中消失,人们也几乎将这个曾给他们带来好奇和新鲜感的巴拉圭小伙遗忘。

2001年,上海申花队以140万美元的费用引进了31岁的巴西球星巴亚诺,作为1998年世界杯巴西队的主力中后卫,上海申花队原本希望这位大牌球星的到来能够加固申花的后防线。但他在几场比赛中不是吃红牌就是防守失误,直接导致申花队连吃败仗,最终淡出了主力阵容。后来申花俱乐部的人才知道,巴亚诺来中国踢球之前,已经半年没参加过正规训练了。

2002年有着“灵猫”之称的鲁本-索萨加盟申花队,这名乌拉圭球星曾经在意大利足坛豪门国际米兰、拉奇奥队效力过,当时他加盟申花队也轰动一时,堪称申花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不过由于加盟申花队时年事已高,身材已经发福的索萨已不复当年之勇。在与同城死敌上海中远的比赛中罚失了至关重要的点球,让申花在首次德比大战中主场蒙羞。那个赛季申花队索萨仅仅代表球队出场13次,仅仅打进1球。至于一些不知名的球员在中国赛场上失败而归不在少数。

与此同时,来自南美的优秀足球教练也走进了中国足球赛场,巴西人塔瓦雷斯是一个不能不提的名字,他先后执教于广州松日、深圳平安和四川力帆队,他的个性张扬,但是也表现出了比较高的执教水平,凭着其在1998年率弱旅广州松日获得甲A第四名以及1999年执教四川全兴队获得甲A第三名的成绩,无愧于“在中国执教最成功的巴西人”称号。

岁月如梭,进入2013年的中国足球超级联赛赛场上,依然活跃着来自南美的教练,他们分别是广州富力队的巴西籍主教练法里亚斯、天津泰达队的哥斯达黎加籍吉马良斯和上海申花队的阿根廷籍主教练巴蒂斯塔,在上个赛季,法里亚斯还带领广州富力队取得了中超联赛第七名的好成绩,作为一个从刚刚从中甲联赛冲上来的球队也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队中来自巴西的三剑客祖马、拉斐尔和达维功不可没。

不仅是中超赛场上,就连在中甲赛场上来自南美的球员也不在少数,如天津松江队刚刚签约了巴西前锋瓦格纳、哥伦比亚中卫拉米雷斯。哈尔滨松北毅腾队也续签了巴西前锋罗德瑞格。

文化的交流从来都是双向的,巴西作为世界第一足球强国也吸引了中国足球选手前去学习提高,1993年由中国足协经过全国选拔并组建、广东健力宝集团公司出资赞助的健力宝青少年足球队,该队先后历时五年三次赴巴西留学,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成为了我国进军2002年世界杯的主力球员,其中的李玮峰现在还活跃在中超赛场上,而陈志钊则在2012年初加盟巴甲豪门科林蒂安队,在今年年初的巴西联赛上登场,并且有着不错的表现。

来自南美洲的足球运动员相比于欧洲和非洲球员而言,他们更讲求脚下技术,大多数球员身价也不太高,因而博得了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好感,也给中国的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南美球员在中国足球赛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

伴随着南美足球运动员而来的是南美的文化正在“入侵”中国,来自巴西的烤肉中国的餐饮行业已经占有一席之地,而在服饰、鞋帽等领域来自南美的元素也日益增多。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地扩大文化交流的过程。当代的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自觉或不自觉地被纳入世界范围的多向多元的文化交流之中,从文化学的角度看,文化交流主要发生于两个或者多个具有文化源差异显著的关系之间,多元文化的相互渗透对于推动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人民互通有无、增进文化发展与丰富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从中国和南美洲各国双方足球文化的交流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来源:陈杰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