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雖是身姿漸老 不須顧影自憐
作者:邸永君 日期:2018-04-23

随形印蜕

小篆之"身"

小篆之"姿"

小篆之"老 "

 

 

金诚兄转发元朱文随形印蜕嘱释。审之,“雖是身姿漸老”是也。六字中,“身”、“姿”、“老”三字与楷体有别,“姿”变形较大,且略有失范,故辨识稍难焉。  

考其出处,乃今人白云飞《枯木逢春》。全诗曰:“虽是身姿渐老,不须顾影相怜;君看蕙风来处,一枝生意盎然。”体裁属六言绝句,唐代诗人佳作不少。譬如:“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花落家童未扫,鸟啼山客犹眠(王维《田园乐七首》之六)”;“瓜步寒潮送客,杨花暮雨沾衣;故山南望何处,秋草连天独归(刘长卿《送陆澧还吴中》) ”;“板桥人渡泉声,茅檐日午鸡鸣;莫嗔焙茶烟暗,却喜晒谷天晴(顾况《过山农家》)”等。然较之五言、七言,数量过于稀少。究其原因 ,因其以三个双音节词联组而成,无五、七言之单双搭配,缺乏奇偶相生之趣,致使节奏大欠活泼,颇显单调呆板。故清赵翼《陔余丛考》云:“此体本非天地自然之音节,故虽工,而终不入大方之家耳。”信然。

其实,词牌《清平乐》之下半阙,与六言绝句颇相仿佛。然因与上半阙之长短句上下呼应,奇正互补,颇有韵味。如李后主之《别来春半》曰:“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句句含泪,字字凄凉;每每诵之,催人断肠。千古绝响也哉。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