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民币票面文字之流变
作者:邸永君 日期:2018-04-26

三贤法相

董老题字

马君手迹

用至今日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于1948年,居国家中央银行之位,执掌发行国家法定货币即人民币之关键职能。成立伊始,即推出首套人民币。票面上银行名号,首任行长晋人南汉宸先生恭请创立该行之倡议者、时任华北财经办事处主任楚人董必武先生亲题。董老慨然应允,沐浴更衣,全神贯注,一笔千钧,六字乃成,右左为序(1953年更序为左右)。董老前清秀才出身,娴于馆阁体楷书,欧底赵面,四平八稳,中规中矩,然稍欠灵动,略显呆板。      

至1955年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时,汉宸先生已有更换币面文字以标新之意。其同乡、麾下研究专员马文蔚君,精书法,擅魏碑。每每接其呈来公文,辄捧读再三,爱不释手。此番换版在即,马君字迹立现脑海,挥之不去。遂邀至行长室,嘱书“中、國、人、民、銀、行,圓、角、分、壹、貳、伍、拾、佰”诸字,命有司制版,左右为序。样币一出,观者无不称道首肯。董老亦自愧弗如,欣然接受。二套币面遂取马氏魏碑字体,朴厚苍劲,庄重典雅,气象博大,几无懈可击。对比旧椠,大有池鱼化龙,腾飞在天之势。 

岂料得,越明年“反右”祸起,文蔚先生以前朝故吏、留用之身,在劫难逃,被开除公职,遣返原籍劳改,蜗居山野,艰辛备尝。又十年后,汉宸先生罹文革之难,被迫害至死。鸟未尽而弓先藏,此之谓也。     

1962年,三套币发行。时已行简化字,伤及國(国)、銀(银)。幸而印制于《简化字总表》正式颁布之前,故未予变更,得存完璧。       

好景不长,1987年,发行四套币,司事诸公访求文蔚先生,请书简体。先生以“年老目衰、笔力难及”为由拒之。本可顺势而为,一仍旧贯,然诸公却抱定“不拔凤毛决不干休”之志,以仿影拼字之法,凑成“国”、“银”二字,焚琴煮鹤,大伤其雅,五套币因之。识者论及,多扼腕叹息,徒呼奈何。     

近年来,朝野各界辄现所谓“复兴国学”、“重评科举”之鼓噪。然多止于隔靴搔痒、不着边际;甚至吠形吠声、哗众取宠。依本人浅见,国学之真谛、科举之精髓,乃对崇高之向往,对卓越之服膺,对完美之追求,对天命之敬畏,对取舍标准之共识,对文化本位之坚守,对权力金钱之超越,对艺术极品之推崇,对英才俊彦之珍视。加之举贤任能、君子风范、行己有耻,千年一贯。于今百余年忽焉而过,前五十年尚可消费科举造就之遗贤,积累之道术、传世之艺能、夙成之理念;而后数十年,则因无休止之挥霍、摧残,终致人爵泛滥,天爵难觅;瓦釜雷鸣,黄钟毁弃;丑类招摇,粗鄙无忌。每每思及,痛摧心肝。

货币票面文字之变迁,无疑是时代递邅之见证,世态炎凉之缩影,文脉奄奄之写照。当今时日,拜金主义横行,钞票铺天盖地,见之眼绿,来者不拒;而三贤功绩,却知之者寡,乏人问津。抚今追昔,吾复何言哉。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