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赶快运动起来吧!朋友们
作者:乌云格日勒 日期:2021-10-26

秋高气爽的秋季到来了,热爱生命的朋友们,赶快运动起来吧,运动就是最好的保养方式,运动也是调理身心健康治疗的最好良药,也是纯天然的化妆品,因为运动能让我们的容颜更加保鲜。

在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之中,我们不知不觉地走向了亚健康,人还没有退休,可是身体已经开始进入老年状态了,赶快运动起来吧,运动会让我们的身体和精神都能得到放松,并且让我们充满活力。

先让我们认识下运动,运动分为很多种类,大致可以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常见的有氧运动有步行、快走、慢跑、竞走、滑冰、长距离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跳绳、韵律操、波比跳、郑多燕操、平板支撑、仰卧起坐、开合跳、球类运动等等。这些有氧运动虽强度低,运动稍长时间的时候,能够有效地锻炼心、肺等器官,能改善心血管和肺的功能,增强心肺耐力。由于当我们运动的时间足够长时,肌肉收缩而需要大量养分和氧气,心脏的收缩次数便增加,每次压送出的血液量也比平常为多,氧气的需求量亦增加,呼吸次数比正常为多,肺部的收张程度较大,这时,随着肌肉长时间收缩,心肺努力地供应氧气分给肌肉,运走肌肉中的废物,甚至氧气已经溶入到细胞中,身体内的葡萄糖得到了充分的“燃烧”,从而转化为新的能量。

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无氧运动的作用为增肌、增力等等,常见的无氧运动有:如赛跑、举重、投掷、跳高、跳远、拔河、肌力训练等。要是想让自己的身体更强壮一些,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适当参加一些无氧运动。

在诸多运动中,有两种比较适合我们中老年同志的运动项目——瑜伽和普拉提。这两种运动均属于比较缓慢或相对静止的运动,运动量适中,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伤害。

瑜伽是让运动者的身体、精神状态能够得到改善的一种练习,它起源于印度,如果定期练习瑜伽,可促进血液循环,具有非常大的排毒功效;不管我们的身体是柔软还是僵硬、虚弱或强壮,练习瑜伽,可以增强体力和灵活度,能改善我们的身体和心智,同时改善身体健康;练习瑜伽,能够让身、心、灵更平静促进免疫系统的功能,更能排出因压力所产生在体内的毒素,瑜伽能消除疲劳,平静心境,使人保持一种舒畅宁静的状态,充分享受人生;同时可以增强自信心,让我们觉得健康、强健及柔软更提高我们外在及内在的自信;瑜伽还可以加强呼吸管理,让我们学会掌控心灵的状态,排除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压力,能够帮助新陈代谢,可减少体重;如果定期练习瑜伽,可塑造体型;如果定期练习瑜伽,能够使每一个小关节、脊柱、肌肉、韧带和血管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能保持姿态平衡;特别需要说明的是,瑜伽对于女士美容具有比较好的效果,瑜伽减少面部皱纹,产生天然的“拉皮”,可达到美容的效果。

另外一种运动——普拉提是以德国人约瑟夫·休伯特斯·普拉提的姓氏命名的一种舒缓全身肌肉及提高人体躯干控制能力的独特训练动作、运动的技能的课程,也称为“控制术”,主要是锻炼人体深层的小肌肉群,维持和改善外观正常活动姿势、达到身体平衡、创展躯干和肢体的活动范围和活动能力、强调对核心肌群的控制、加强人脑对肢体及骨骼肌肉组织的神经感应及支配,再配合正确的呼吸方法所进行的一项全身协调运动。普拉提让训练者在增强肌肉力量的同时却不加大肌肉体积,令肌肉充满弹性而又不会使肌肉变得太突出,运动强度不是特别大,但它讲究控制、拉伸和呼吸,对腰、腹、臀等女性重点部位的塑造有非常好的效果。普拉提最大的特点是简单易学,不仅动作平缓,而且可以有目的地针对手臂、胸部和肩部锻炼,同时又能增强身体的柔韧性。而且,这项运动不受活动地点的限制,无论专业健身房还是起居室,同样可以练习。

如果定期练习普拉提可让我们健身锻炼变得安全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增强身体的平衡能力、缓解背部慢性疼痛与关节损伤、提高运动表现力和效率等等有诸多好处。

总之,运动可以减少我们所面临的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治愈我们的心里的焦虑,增强我们体质,加强我们心里的承受能力,而且让我们工作效率更加提高,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再谈谈健康和运动的重要性吧。

健康的身体是人生的基础,生存的基本,健康的身体,是每个人应该拥有的最奢侈的礼物。我们年老的父母需要我们更加健康,陪伴我们的伴侣需要我们更加健康,成长中的孩子们需要我们更加健康,丰富我们人生的事业需要我们更加健康,热爱生命的我们自己需要更加健康。那么我们保持健康的最好的秘方就是什么呢?人生导师给我们的秘方就两个字,运动,越早开始效果越好。

其实我们每个人手里拥有父母赐给我们的一手好牌(身体),有义务要打好牌(管理好身体),不管遇到什么预想不到的困难和不容易,一定要坚持打到底,坚持就是胜利。假如真的累了倦了,除了休息以外一定要运动起来,当我们的汗水流下来,就释放我们所有的疲惫,治愈我们的所有不快和焦虑,通过运动让我们的身体、头脑、心情,都会慢慢转好。

世界会奖励爱运动的人,运动始终是回报率最高且永远不会后悔的投资,当我们开始爱上运动,健康也会爱上我们,运动让我们身体会恢复正常作息,精力更充沛,头脑更清晰,上班更有热情,运动,从某种意义来说,可以拓宽我们生命的宽度和长度的。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即使已经人到中年,即使已经长出了啤酒肚,只要开始运动并坚持下去,体能和精神一样可以回到20年之前的状态。非洲女作家和经济学家Dambisa Moyo(丹比萨·莫约)在她的作品《dead aid》结束语说道:“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们现在运动时流出来的每一滴汗,都不会辜负未来的我们。

北大校长王恩哥上任时,曾向学生说过,人一生应该结交“两个朋友”。其中一个是图书馆,而另一个,就是运动场;强健的体魄是成就事业的根基,之所以把运动放在与读书齐平的地位上。您结交了这两位朋友吗?

其实运动就像我们吃饭睡觉一样,甚至更让人开心。当我们沉浸在运动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会感到快乐,带着运动中收获的好心情,连生活的种种不快,也能一扫而空。运动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不会欺骗我们的努力,所有的付出和汗水都会慢慢在我们身体和精神上体现。

文章末尾我有几个小小建议,运动所定的目标不一定太大,适时激励自己,我们不需要意志力非常强大,也不需要做出完美的计划,不需要跟别人比运动时间的长短,也不需要跟别人比运动速度的快慢,更不需要跟别人比运动强度的大小,我们需要的给自己制定一个适合的健身小计划,只是迈开第一步,然后一直走下去,每一次运动,就像是一次排毒和救赎,排除身体和情绪的毒素,救赎逐渐疲惫的灵魂和精神,每一次运动,在健康储蓄中存下一笔健康货币,可以日后我们共同拥有更加自由健康生活。

每一种运动都有这么多好处,我们还在犹豫什么呢,赶快行动起来吧,总有一种运动适合我们每一个人的。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