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感受细节魅力
——台北城市文化建设一窥
作者:陈杰 日期:2021-08-26

台北市位于我国台湾岛北部的台北盆地,是台湾省的政治、经济、文化、旅游、工业、商业与传播中心,是仅次于新北市的台湾第二大城市,也是享誉世界的国际化大都市,2019年1月,台北市入选“2018年WFBA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榜单。同月台北又入选“2018年WFBA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榜单。

单从城市建设的外观看,台北的市容显得比较陈旧,多为上世纪的建筑,除了有一座标志性建筑101大楼外,其他建筑都乏善可陈,甚至在一些小巷里还存在着铁皮屋,可以说还不如大陆的一些二线城市气派,但是从日常生活的便利性、城市卫生的清洁度、人际之间的友好度等诸多方面,台北则凸显出自身的优势,在很多细节方面所展现的人文关怀往往给人以惊喜的感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台北是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魅力城市。

一.便利的交通

初到异地,作为异乡人最关心的是交通是否便捷,能否快速抵达旅游景点和购物场所,在台北这一切你都不需要担心,它的公共交通十分便利,地铁(捷运)触及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目前已经有8条线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150公里以上,即便是远郊区的淡水也可以通过地铁抵达,特别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地铁运行系统的设计极为人性化,在北京我们已经习惯了地铁不同线路换乘要走很长一段路,如一号线和九号线军博站、一号线和十号线国贸站的换乘,而在台北凡是地铁换乘均在到站的对面,十分方便。令人惊喜的是地铁入口处都设有寄放物品的柜子,游客不必背着行李四处游览。作为城市文明标志之一的卫生间也是干净整洁,地铁卫生间的门口居然还贴有早晚班值班工作人员名单和工作内容和职责。

二.人性化的服务

作为台湾的金融中心,台北市区街头上银行随处可见,存取款极为便利,相对大陆而言,移动支付在台湾还很不发达,多数商业交易还是以现金为主。来到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换钱,我来到了位于南门市场附近的一家台湾银行,一位女柜员很有礼貌地告诉我,在台湾银行兑换钱币,每笔需要支付100台币的手续费,而到街道后面的彰化银行则只需要支付50台币的手续费,这种公开透明、以人为本的经营方式让人感到很欣慰。

走在大街上,行驶在路上的公交车车厢的背后和出租车的侧面都显示了司机的姓名和电话,建筑工地外墙上都有一个巨大的牌子,上面写着设计人、承造人和监造人的单位姓名和电话,走进超市可以发现有的蔬菜的商标上不仅标有生产商的名称,还有姓名和电话。这些都增强了当事人的责任感,消除了很多不确定性。

三.独特的机车文化

每一个初到台北的人,估计都要惊异于那黑云压城般的城市摩托车(台湾称“机车”)阵。绿灯一亮,在十字路口等候的摩托车一起发动的轰鸣声山呼海啸一般,令人过耳难忘。很难想象,在台北这样一座国际化大都市里,居然允许这样多的摩托车通行,而且还能保持着如此井然有序的路上交通。

台北被称为“世界上拥有摩托车比率最高的城市”。据统计,在台北登记的摩托车约为104万辆,台北人口约260万,也就是说平均每2.5人就有一辆摩托车。

台北市区土地面积仅仅为270平方公里,是典型的人口密集型城市,在城市运输工具的使用方面,摩托车显然具有比较大的优势,成本低、速度快,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出行的首选。与此同时,台北市的管理部门也针对摩托车所产生的负面因素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管理。

站在台北街头,如果细心观察的话,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摩托车骑行者都戴着安全帽,即使是在3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里也不例外。

另外台湾的道路在交叉路口有一个特殊的设计。在道路外侧车道的最前头,有一个方块区域,里面画了一个人骑摩托的图案。许多摩托车都自觉地停在那个方框内,这块地方就是红灯时专门开辟给摩托车的等候区。尽管地面上摩托车遍布,台北却始终拥有蓝天白云,这是因为每一辆摩托车在出厂前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废气排放量得到严格的控制,所以在台北你闻不到尾气,也看不到烟尘。同时在街道两侧还设立的免费的摩托车专用停车处,驾驶者的自觉和他者的包容一起让狂野的摩托车,在台北这座大都市里,变成了温柔的“小绵羊”。

漫步台北,也许它的现代化气息还不够浓厚,但是在城市建设的细节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