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云南藏区深度贫困问题研究”项目组到德钦县佛山乡走访调研
作者:刘诗瑶 日期:2017-12-01

2017年11月8日下午,“云南藏区深度贫困问题研究”项目组一行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佛山乡走访调研,课题组成员同佛山乡乡长、办公室主任展开专题座谈会,详细地了解了佛山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

图为课题组成员与佛山乡村干部座谈会现场

会上,佛山乡乡长首先介绍了2013年以来佛山乡贫困人口的变化情况。2013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399户,1677人。2017年全乡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465人,比2013年减少288户,1212人;在组织领导建设方面,佛山乡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责任,建立了佛山乡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召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活动;在具体的帮扶工作方面,通路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基层政权阵地建设等项目顺利实施、成效显著,其中葡萄产业、油橄榄产业已经成为了农民新的增收点。这些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础设施保障。同时,佛山乡的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还存在着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产品市场销路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两难选择等困难。

会后,课题组成员一行走访参观了佛山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当前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稳健发展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推广种植当归、油牡丹、藏红花等珍贵药材,多渠道提高村集体的经济效益。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还有课题组成员杜发春教授、张帅、刘诗谣、孙秀清等。

图为佛山乡集体经济合作社(育苗种植示范基地)

图为佛山乡集体经济合作社(育苗种植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刘小珉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