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报告”调研组赴湖南湘西凤凰县开展调研
作者:严米平 日期:2018-03-26

为深入了解我国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状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组成的“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报告”调研组于3月18日至23日,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进行调研。3月19日下午,调研组成员与凤凰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在凤凰县委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凤凰县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座谈会。座谈会由凤凰县副县长田贞洪主持,凤凰县常委、宣传部部长龙金明出席会议,同时列会的还有县文产办、县风景名胜管理处、县住建局、县文物局、县民宗局、县教体局、县食工局、县旅文局等8个部门相关代表,以及凤凰古城公司、铭城公司和凤凰县传承民族工艺有限责任公司的三位代表。会议主题主要围绕凤凰县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就、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涉及凤凰县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文物保护和传统村落的保护、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开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情况、文化企业经营情况等内容。

座谈会上,凤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龙金明强调,旅游如果没有文化上的支持将会显得空洞,因而只有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才能赋予凤凰旅游以一种新的生命力。副县长田贞洪指出,虽然近年来凤凰县的文化产业发展较为迅速,但也遇到了诸多困难,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发展与保护的两难境地,包括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关系、传统文化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关系,如何处理这两种矛盾关系之间的张力,是接下来政府工作的重心。

3月18日至21日,为进一步了解各相关部门的基本运作情况,调研组成员分别赴旅文局、县食工局、文产办、住建局、文物局、风景名胜管理处等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围绕文化产业发展中各自的工作范围和困难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获取了相关文件、材料。另外,调研组还分别赴凤凰古城公司和铭城公司开展相关调研工作,以进一步了解文化产业市场化运作的基本情况。

凤凰县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也十分有成效。目前,凤凰县拥有彩扎、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湘西阳戏、湘西苗绣等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苗族绝技、湘西木雕等地级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项;在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方面,凤凰县总共有32位传承人,其中国家级2位、省区级4位、地市级26位。

3月22日,调研组还赴禾库镇德棒村、腊尔山镇夯卡村等地,分别考察了苗族银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苗绣技艺等具有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作为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湖南凤凰县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年来,凤凰县依托自身的历史和文化资源,打造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文化+经济”发展模式,并培育了苗族银饰、苗族服饰等一系列文化品牌 ,形成诸如“凤凰之窗文化产业园”、“苗族传习所”等基地。“旅游+文化+经济”的发展模式不仅宣传了当地的文化特色,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苗族文化,而且促进了凤凰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比如,课题组造访了居住于老家寨的一位苗家妇女,这位苗家妇女目前主要从事各种苗绣饰品的生产和展示、销售。据这位苗家妇女所述,出生于凤凰的中国著名画家黄永玉的女儿为村里的苗绣亲自设计,并带到国内外市场去卖,为她们的苗绣作品打开国际、国内市场。余留的绣品村民就摆放在家里,游客到老家寨游玩的时候,可以在参观传统村落的同时,观看、参与、体验苗绣,并购买绣品。同时,黄永玉的女儿还组织她们到北京,观摩、了解各种绣品和绣品市场。可以说,正是这种文化上的交流和融合才形成了凤凰人不拘一格的性格以及凤凰县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调研组成员有刘小珉、吴兴旺、艾菊红、刘诗瑶、严米平。

调研组与凤凰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与铭城公司张总访谈

调研组赴禾库镇德棒村了解苗族银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情况

调研组与古城公司相关领导座谈

调研组参观、体验苗绣

调研组赴“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调研

调研组在“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的入驻企业进行调研

调研组赴腊尔山镇夯卡村调研

调研组赴凤凰传统古村落老家寨调研

文章来源:严米平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