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守边固边治边稳藏”国情调研项目组赴林芝市米林县调研
作者:范明明 日期:2019-06-03

5月22日上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守边固边治边稳藏”国情调研项目组抵达林芝市米林县,与县政府办、宣传部、扶贫办、发改委、旅游局、林草局、人社局、民宗局等二十余个主要部门进行了座谈。米林县地处林芝市西南部,是林芝市四个边境县中经济和地理区位最为优越的县,在产业发展、边境小康村建设、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援藏等方面都做出了显著的成就。座谈会结束后,课题组分别到发改委、林草局、人社局、旅游局和民宗局进一步调研。

 

米林县主要政府部门座谈会

 米林县人社局调研

 

 米林县民宗局调研

 

 米林县扶贫办、脱贫攻坚指挥部调研

5月23日,课题组分别到农牧局、扶贫办、政研室、环保局、统战部、旅游局、民政局、教育局等十几个部门进行调研。 

米林县财政局调研

米林县国土局调研

 

米林县教育局调研

 

米林县边防部队调研

 

米林县工商联调研

5月2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了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派镇,在吞白村的公尊德姆农庄进行调研。该农庄是“村集体+能人+贫困户”的合作模式,通过开展旅馆、餐饮和射箭等项目,带动全村的7个贫困户脱贫,在全县起到了示范作用。随后,调研组到了派镇索松村调研,该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林下资源,全村通过每家每户搞农家乐的方式脱贫致富。下午,调研组驱车前往米林县羌纳乡林巴村水果种植基地调研,该基地通过流转全村的1100亩土地,发展苹果、桃、车厘子等水果林木种植,以期打造水果、采摘、旅游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之后,调研组来到西嘎门巴民俗村,并参观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藏纸工艺。最后,调研组在可心农业进行了调研,工作人员介绍了青稞醋、酱油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并带调研组参观了工艺流程。

米林县派镇吞白村公尊德姆农庄

米林县派镇索松村

 

羌纳乡林巴村水果种植基地

 

西嘎门巴民俗村

 

可心农业公司 

5月25日,调研组先后来到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才召村,针对该村守土固边、产业惠民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调研。随后,调研组走访了边防某连,对守边戍边相关内容进行访谈。下午,调研组来到米林镇雪卡村的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对林芝种植以及产业扶贫的内容作了调研。当天最后一站是扎绕乡雪巴村,调研组对该村的小康村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内容进行了调研。

  

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

 

边防某连

南伊珞巴民族乡才召村

  

米林镇雪卡村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

 

扎绕乡雪巴村 

5月26日,调研组到主打庭院经济的卧龙镇甲格村进行调研,该村位于林芝县规划的水果产业带内,近年大力发展苹果种植带动农牧民增收。随后,调研组到了卧龙镇塘崩巴村“达雪”家具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为村民提供了6个就业岗位,并以帮扶的形式为2名贫困户家庭进行资金帮扶。

卧龙镇甲格村

 

卧龙镇塘崩巴村“达雪”家具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 

 

课题组成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小珉、吴兴旺、卢梅、刘玲、宁亚芳、范明明、刘诗谣、尹秋玲、刘畅、沈金宇、赵雨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