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项目组赴广东调研
作者:王经绫 日期:2019-12-02

2019年11月13日至16日,党委书记方勇教授带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课题组,赴广东省揭阳市丰顺县,湛江市下辖的化州市、吴川市,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调研工作。我所民族经济研究室王经绫副教授一同参加交流。期间,调研组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助与安排下,重点就丰顺县、湛江市的特色文旅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县委领导、相关工作人员、专家学者、企业家、非遗传承人等进入全面深入的交流。

11月13日,调研组赴广东省丰顺县调研,并与县委书记曾永祥进行了座谈。曾书记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该县文旅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的规划,希望有机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深化交流合作,特别是在民族传统村落的发展与乡村振兴等方面能够得到支持和指导。调研组对丰顺县所取得的多方面成就表示祝贺。方勇教授表示,可以在民族传统村落发展与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一些实地性调查研究,落地式推进双方合作,并适时围绕相关主题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同日,调研组还对丰顺县新奇镇“种玊上围”古村落进行了调研考察。

方勇教授与丰顺县委书记座谈

调研组考察“种玊上围”古村落

11月14日,调研组前往丰顺谭江镇凤坪畲族村调研,并与该镇主要领导、凤坪畲族村支书等进行了座谈。谭江镇相关领导向调研组详细的介绍了畲族村的概况、特色茶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当前民族传统村落发展的困境。方勇教授对谭江镇在特色茶产业的发展与成功经验给予了积极评价,但在畲族传统文化村落的发展问题上,仍需要进一步讲好畲族故事,切实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本,助力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畲族村万亩特色茶园。

调研组与丰顺县凤坪镇领导与畲族代表进行座谈

调研组考察丰顺县凤坪镇畲族村万亩特色茶园

11月15日上午,调研组分别对化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拖罗饼”、“化橘红”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重点考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以及非遗产业化过程中的主要影响因素。调研组还参观了化州市月饼文化博物馆与“化橘红”博物馆。

方勇教授考察化州市月饼文化博物馆

11月15日下午,调研组分别对化州市新安镇、笪桥镇进行了调研。在新安镇,该镇梁清华书记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水果文化旅游节”,并多次强调其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带动作用。据介绍,该镇自2016年开办第一届“水果文化旅游节”以来,该镇的经济从2016年全市乡镇排名倒数第二,跃升至2018年的全市第三,GDP总值达13.4亿元。至今,新安镇“水果文化旅游节”已经办到第三届,这一活动也让新安镇成为广东唯一一个第三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方勇教授表示,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新安镇的发展经验值得推广,希望镇政府能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与“农旅融合”,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调研组到新安镇曲径村“特色水果产业”扶贫基地调研

结束对新安镇的访问,调研组前往笪桥镇政府,与镇书记进行座谈,并实地考察了笪桥镇“干黄瓜”生产基地与新安镇曲径村“特色水果产业”扶贫基地。

方勇教授与化州市笪桥镇镇长座谈

11月15日晚,调研组赴化州市化橘红产业协会,对化橘红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产业化进行深入调研。该协会新任秘书长热情接待了入夜到访的调研组。她详细介绍了该协会的现状、运行模式与未来的发展规划。

调研组赴化州市化橘红产业协会调研

11月16日,调研组赴吴川市考察了当地特色“蒜头加工”特色产业,90后青年企业家李达标对本地的“特色食品”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希望能有机会申请“非遗”,将这些传统文化、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在他的引领下,一群90、00后年轻人,干劲十足。方勇教授对青年企业家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青年人是未来我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日,调研组对吴川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醒狮保护传承基地”进行调研。湛江市非物质文化中心黎明主任表示,希望能有机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进行合作,重点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开展一些可能的具体合作。

调研组赴吴川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醒狮保护传承基地调研

本次调研,调研组深入基层,实地探访。对与非遗相关的政府、企业、居民等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考察。不仅拓展了学术视野,也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认识,密切了与当地政府之间的联系,为今后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