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顺利完成项目结项
作者:“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项目办公室 日期:2021-12-31

2021年12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承办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13@ZH001)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结项鉴定会在京顺利举行,项目管理部门、评审专家、项目组课题主持人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以下简称“大调查”项目)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亲切关怀下,于2013年立项实施。在项目运行的9年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和师生积极投身到项目的实地调查与研究,国家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中央民族大学等多个单位提供了持续性的支持和帮助。

项目鉴定会由项目汇报和答辩评审两个环节组成。项目汇报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项目管理处处长汤井东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王延中研究员介绍了“大调查”项目总体情况。2013至2019年间,“大调查”项目先后设立了县域调查子课题、民族乡(民族聚居区)专题调研子课题、“五大文明”综合卷子课题、影像志子课题、民族工作口述史子课题5个类型的子课题累计81项。课题组成员来自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地区高校、民族八省区地方社会科学院等多家机构,参与项目调研活动的科研工作者近500余人。各子课题调研地点涵盖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等20个省区的60余个县、市、村,问卷受访对象涵盖50余个民族。项目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四类,即《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系列丛书,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重要学术论文,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内部研究报告,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影像志系列成果。各类成果总字数约2000万字。

项目子课题主持人、问卷调查技术专家组组长丁赛研究员介绍了“大调查”项目问卷调查情况。2013至2016年间,“大调查”项目家庭调查问卷取得总样本量2万余份,涵盖了新疆、西藏、宁夏、广西、内蒙古、青海、云南、贵州、甘肃、四川、海南、湖北、湖南、浙江、吉林、辽宁等16个省区。“大调查”项目出版了调查问卷数据分析丛书系列成果。利用问卷调查数据,完成了八卷本的《问卷分析报告》和一批高质量定量分析研究论文。一些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民族研究》、Feminist Economics、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The China Quarterly等重要期刊上,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项目子课题主持人代表徐平教授、秦永章研究员、陈建樾研究员、色音教授、王锋研究员等分别介绍了新疆、青海、海峡两岸、内蒙古、云南等省区子课题的调研经历及所取得的成绩。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干部金朝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编审宫京蕾分别介绍了科研局对“大调查”项目的管理情况和《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系列丛书出版情况。

答辩评审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杨圣敏先生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5位评审专家就项目的重大价值、组织与管理、调查选点设计、问卷调查实施与数据处理、主要理论与学术创新、成果应用、后续研究与进一步挖掘转化等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向项目组进行了提问。参会项目组代表对评审专家的提问逐一进行了回答。

经过热烈的评审与答辩,审评专家一致认为,“大调查”项目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又高质量完成的重大科研项目。项目成果全面考察了中国特色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探索和实践过程,凝练和总结了中国促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宝贵经验,对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族学“三大体系”建设,服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不论是成果数量、质量还是影响力,“大调查”项目圆满完成了项目申报时的预定目标,部分成果属于超额、超预期完成。评审鉴定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结项,并推荐项目结项等级为“优秀”。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