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俄罗斯北方民族第十三届国际展销会与圆桌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作者:刘晓春 日期:2018-05-07

2018年4月29日至5月3日,俄罗斯联邦北方、西伯利亚、远东少数民族联合会,在阿博利根公司的支持下,俄罗斯北方民族第十三届国际展销会与圆桌会议在莫斯科索克尔尼基文化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展销会的内容主要包括:民族手工艺品、民族服装、民族美食、民族歌舞、俄罗斯油画等展览展示。在展览期间,同时举行圆桌会议,与会者就俄罗斯北方民族的文化保护、文化传承以及民族文化保护立法等问题进行研讨。

本次活动的主要特点是,参展作品丰富,参会民族众多。生活在俄罗斯北方、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土著民族几乎全部参会参展。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主要有:涅涅茨人、埃文基人、埃文人、那乃人、楚科奇人、多尔甘人、科里亚克人、谢尔库普人、乌利奇人、尼夫赫人、乌德盖人、因纽特人、萨米人、伊捷尔缅人、恩加纳善人、尤卡吉尔人、托法拉尔人、涅吉达尔人、奥罗奇人、奥罗克人、图瓦人和埃涅茨人等。

中国代表团一行9人,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团长孟淑贤女士代表中方致辞。她说,中国的鄂伦春族、鄂温克族与俄罗斯的埃文基人有着渊源关系,有着相似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相似的语言和文化。近年来,中俄边境跨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正在升温。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连续6年组织鄂伦春族学生和学者,参加俄罗斯阿穆尔州国立大学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举办的埃文基语、鄂伦春语语言竞赛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目前,中国黑龙江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正在研究和制定与俄罗斯北方、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少数民族联合会建立合作关系的实施方案。我们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国立大学合作撰写的著作《鄂伦春语汉语俄罗斯语词典》、《鄂伦春语汉语俄罗斯语对照读本》,不久即将面世。这次,我们有幸参加俄罗斯北方民族展销会与圆桌会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俄罗斯北方少数土著民族协会副主席维萨洛娃·妮娜·科列波夫娜在致辞中说到,期待与中方北方民族长期合作,就土著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发展和保护等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中央民族大学莫福山、吴亚芝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刘晓春研究员,黑河学院关志英教授,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服装设计师阿丽艳女士、民营企业家关小志先生,以及来自黑龙江省的李春兰女士、宋其文先生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展销会广告牌

参展作品

参展油画

中方代表与俄罗斯埃文基人合影

中方代表与俄罗斯涅涅茨人合影

中方代表与俄罗斯乌利奇人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