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辩证看待民族主义
作者:何星亮 日期:2021-06-29

当代民族主义有多方面特征,概括起来主要表现为三性:

两重性。民族主义既有积极一面,也有消极一面。积极一面可称为理性民族主义,它的积极作用表现为: 有利于维护本国主权、利益和尊严,对于侵犯和损害本国主权和利益的人和事进行自觉抵制,甚至与之坚决斗争; 有利于本民族自身发展进步,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可成为推动国家、民族、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消极一面可称为非理性民族主义,它表现在三个方面: 自私性,民族主义使人只关心本国本民族的利益,把本国本民族的利益、价值看得高于一切,它具有民族利己主义内涵; 排他性,排斥外民族进入本民族地区或国家,对外民族文化采取拒绝、排斥态度; 保守性,认为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完美无缺,不愿进行理性思考,不思变革和创新。

波动性。民族主义的表现形式有强有弱,如同波浪。当国力强盛、民族关系和谐时,民族主义就会处于低潮; 而当外敌入侵、民族面临生存危机时,民族主义就会高涨。民族主义在各个时期表现形式不一,并会随世界局势而变化。

功用性。不同阶层的人都可能利用民族主义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爱国人士可以利用它来抵御外敌,保家卫国,振兴民族和国家; 极端主义者可以利用它来煽动民族情绪,挑拨民族关系,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摘编自《人民日报》)

文章来源:摘编自《人民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