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风建设方案
作者:苏文 日期:2017-11-15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致社科院40周年贺信精神,积极应对民族所的外部挑战,努力改变民族所的外部形象,营造一个风清气正、潜心学术的优良环境;全体职工凝心聚力,齐心向上,力求在民族研究领域出一批学术大家、出一批经典著作、出一批青年骨干,从而实现民族所“再辉煌”。经全所职工充分讨论,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通过所风建设,加强班子团结,进一步强化相互协作、相互补台意识,建设一支决策科学、作风民主、清正廉洁、具有较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的党委班子和领导集体;加强科研人员团结,针对党和国家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集体攻关,力争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建设一支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的科研队伍;加强全所人员团结,积极参与院所组织的各项活动,进一步集聚力量,凝聚人心,专项工作有特色,有效提升民族所话语权、影响力。

二、建设内容

经过民族所全体职工多次讨论,所风建设主要以“三大工程”为抓手,即“民族团结示范工程、正风正气建设工程、优良学风建设工程”。

  • 民族团结示范工程

我所作为拥有涵盖20多个民族职工的研究机构,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全所职工应当遵守的基本准则。在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应本着“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的原则,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上纲上线”,全体职工都应多讲利于职工团结的话、少做不利于职工团结的事;在各项工作中都要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模范创建活动,争创民族团结示范单位。

1.开展“民族团结美食节”活动。通过定期开展民族美食共享活动,增进全所职工对不同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建议每年定期组织一次美食节活动,通过活动增进不同民族职工之间的交流认同。妇工委组织

2.评选“最美家庭”活动。家庭是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全体职工安心工作、多出成果的坚强支撑。结合国家妇联下发通知要求,建议开展推荐评选“最美家庭”活动,营造良好家风,促进良好所风。妇工委组织

3.开展“民族特色”书法展。我所职工具有熟悉民族语言、熟悉民族文字等独特优势,定期开展“民族特色”书法展示活动能更大程度地增进民族认同和交融。建议定期组织书法、书画评比,不限内容和字体,并在所内展示。(工会组织)

4.评选“最美办公室”活动。整洁、清新、温馨的办公环境是展示一个单位积极向上良好风貌的重要载体,也是全所职工期待向往的工作环境。建议开展评选最美办公室活动,对各办公室进行简单装饰,对所内走廊、楼梯间和所外墙面等公共区域进行装饰,增添民族特色元素、二楼楼道摆放绿植。(办公室组织)

5.开展“创先争优”党日活动教育。结合院发“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通知要求开展党日活动,重点进行爱党、爱国、爱所等为主题的参观建学活动,并在社科网、所网登载活动报道和心得体会,各支部年底前评选所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所内进行表彰。(各支部组织)

  • 正风正气建设工程

正风正气建设工程是实现每名职工“科研梦、家国梦”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2017年是全院制度落实年”的具体举措。正风正气建设就是在全所范围内倡导公平、公开、透明的竞争机制;倡导“面对面”摆问题、“实打实”解决问题的办事方式;倡导多传播正面信息、少传播负面言论的为人方式;力求通过长效机制,进一步杜绝在干部晋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项目评奖等工作中发生“团团伙伙”、“拉票串联”等现象。

6.建立“违规必查、适时通报”的惩戒机制。在各项工作开展中,纪委严肃执纪、定期通报违规违纪问题,对职工反应的违规问题,做到有“反应”必查;特别是,在职称分级、立项评奖、项目申报等涉及全体职工关注事项等活动过程中,纪委全程监督,严肃执纪,对不正当行为查处惩戒,对不遵守规章制度行为适时约谈;并定期通报。(纪委办公室、各支部组织实施)

7.开展“薪火相传”讲座活动。邀请部分退休专家开展“薪火相传”大讲堂等学术讲座,讲述历史、追忆岁月、启迪未来;同时建立“一帮一”传帮带机制,由新入所职工与部分在职或退休专家学者结成“帮建”对子,本着自愿的原则结对子,互帮互学,共同进步。(青年工作组、老干办组织实施)

8.搭建研读“马列经典”学术交流平台。邀请业内专家及在站博士后、访问学者等所内学术资源,结合马列读书班、青年论坛定期开展学术“沙龙”等讲座、漫谈会、分享会等活动,力争通过互助共享、形式多样的马列读书班活动,让青年职工得到思想启迪、获得深度感悟。(青年工作组、博士后流动站)

9.设立所领导公开接待日。所领导与相关处室领导定期开展公开接待日活动,对研究所近期工作安排以及职工反映强烈的事项给以及时回应。公开接待日来访人员要事先预约,以便做好接待准备,涉及到的部门及时解决反映的问题;所领导不定期参加各支部、各处室活动。(党办等职能部门)

10.科研成果“精品荣誉墙”。我所科研成果较多,通过学术委员会定期评选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精品,并在一楼门厅设置“科研成果精品荣誉墙”进行成果、获奖证书长期展示,进一步增强全所人员的精品意识、激励全所职工奋发图强。(科研处组织实施)

11.科研成果作品展示橱窗。充实二楼原有成果展示橱窗,按照民族史、民族理论、民族学、民族语言四个学科片,区分种类、分类摆放并定期更新。(科研处组织实施)

12.搭建民族文化展示长廊。为全所范围内形成浓郁的学术传承氛围,鼓励全体学者学习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以及我所老一辈学术大家的治学、做人之道。在报告厅、会议室、楼道张贴悬挂中央以及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中的重要指示,中央关于民族建设方面重要成果、民族历史(民族文化)介绍、民族服装人物展示等,建议二楼楼道悬挂中央及习总书记讲话;三楼、四楼悬挂我所知名前辈学者的照片及简介民族特色文化图片;扩大楼门、美化门厅,安装自动门。(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组织实施)

13.搭建“民族大调查”成果展示室。在四楼阳台外平台搭建“民族大调查”成果展示室,展示各民族特色风俗礼仪、服装和首饰和大调查期间科研成果及专业技术人员田野图片等,展示室内设置小型学术交流区、职工健身区。(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组织实施)

(三)优良学风建设工程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我所作为民族研究领域的权威学术单位,优良学风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科研方向,坚持“严谨而不保守,活跃而不轻浮,锐意创新而不哗众取宠,追求真理而不追逐名利”的优良学风。

14.营造优良学风建设的工作氛围。优良的学风是激励全体职工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强大精神力量。优良学风建设不仅需要完善我所课题管理、成果评价、人才培养等奖惩机制,更需要营造一个优良的学风建设氛围。为此,我们提出“五个倡导、五个反对”。倡导学者自觉提高道德修养,反对学术不端;倡导学者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反对闭门造车、生搬硬套;倡导学者培养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反对沽名钓誉、追逐功利;倡导学者培养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反对粗疏浮躁、弄虚作假;倡导学者培养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反对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各处室组织实施)

15.建立“学术不端”行为惩戒机制。结合院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办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决定》等规章制度,出台我所“学术不端”行为惩戒规定,进一步杜绝抄袭、剽窃、伪造等违反社会公认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行为。(所纪委、科研处、网络中心组织实施)

16.优化课题管理、成果评价、人才培养等保障机制。充分调研我院其他研究所在课题管理、成果评价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为我所用;进一步追溯和完善我所课题管理信息库、评优评奖信息库、人事人才信息库,每年新入所人员实习期间成立信息库维护小组,定期更新;并由网络中心进行技术研发,整合全部信息库。(人事处、科研处、网络中心组织实施)

17.举办“优良学风大家谈”“我与民族所”主题征文活动。为迎接、庆祝我所成立60周年,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以优良学风大家谈、我与民族所、民族所的辉煌历程等为主题,并开设一二三等奖,对获奖作品在所网站予以登载。(党办组织实施)

三、建设要求

通过“5·17”培训班关于“所风建设”的学习讨论,全体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所风建设的内涵和外延有了更清晰的“路径”,大家认为通过建设民族所三大工程即“民族团结示范工程、所风正气建设工程、优良学风建设工程”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形成合力是实现民族所“再辉煌”的必经之路;“三大工程”建设涉及全所每一个处室、每一名职工、每一名党员,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工作,在各项活动开展过程中,具体负责部门要认真细化工作流程、及时听取职工反映意见,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全体职工要充分发挥“爱所建所”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配合完成分配工作;全体党员同志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在“三大工程”建设活动组织开展全过程中积极参与,主动靠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文章来源:苏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