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十九大精神推进民族所快速发展
——2017年中层干部培训班讲话
作者:方勇 日期:2017-12-04

一、认识十九大的重大效果

十九大实现了三大效果,实现了三个统一:统一了思想,统一了目标,统一了行动。

1、统一了思想。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纲领。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创见,这些创新创见能够使国民向善、社会变好、国家变强,如八项规定、反腐、从严治党等,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对转变社会好风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思想的统一,才能有步调的一致,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在思想上统一,认识上一致。

2、统一了目标。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时代是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中国梦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核心目标,不仅要在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而且要在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邓小平提出的“三步”和习近平提出的“两步”,三步加两步,使我国加快步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统一了行动。十九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强调行动的统一,强化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行动的统一,使得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更加具有权威,更加具有领导力和执行力,这是加大改革的基础。这改变了以前“政策不出中南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怪现象。所以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权威,时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

掌握十九大的精神,主要把握十九大提出的三大重点:开启了新征程,定位了新矛盾,部署了新任务。

1、十九大吹响了新征程启动的冲锋号,让全党全国人民都要动起来,向着新目标迈进。新征程新使命,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了早日实现中国梦,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十九大的精神已经变成了一个个朴实而又凝聚力量的口号,遍布大街小巷,深入到老百姓头脑和心中,激励着全党全国人民。

2、十九大定位了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让全党全国人民知道要干什么。即要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定位了主要矛盾,党和国家才能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才能集中力量解决问题。要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要进行伟大斗争,要努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助力、解决重大问题。

3、十九大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的具体手段和方法,对各行各业部署了新的任务,让全党全国人民知道要怎么干。十九大提出了很多创新性、创造性做法,如十九大创造性地提出了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长效机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手段,从源头上强化党的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必然受到污染。中组部部长陈敏尔在对十九大报告解读中指出,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反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做派,反对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反对明哲保身的“官场哲学”,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不断荡涤歪风邪气。十九大的这些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三、推动十九大的贯彻落实

十九大实现了三个统一,提出了三大重点。我们民族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要以三个统一规范自己,三大重点要求自己,民族所在新时代要展现新状态、明确新目标、完成新任务。

1、新时代要展现新状态,要以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促进民族所的团结。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反对一切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民族所要做民族团结的榜样,必须更加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我们要深化所风建设,继续开展以民族所团结为核心的各项活动,反对破坏民族所团结的一切行为。李培林副院长在挂牌仪式上又一次强调,民族所各学科不一样、各民族不一样、各类人员不一样,要完善制度措施,细化程序方案,保证公平公正,促进民族所团结和谐。党员要在所风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党支部和党小组都要动起来,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所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为促进民族所的团结和谐贡献力量。

2、新时代要明确新目标,要以十九大精神统一方向,明确民族所的目标。十九大开启了新征程,明确了新使命,明确了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明确了实现中国梦的步骤、手段和方法。民族所的中国梦是什么,我们在今年的所风建设中已经明确,民族所的中国梦就是民族所的再辉煌。我们要加强所风建设,进一步开展所风建设大讨论,明确民族所再辉煌的目标(所目标?室目标?个人目标?)、时间表(什么时候实现民族所的再辉煌,是否再分阶段)、路线图和手段方法。要实现这些目标,除科研部门努力外,我们管理部门应该怎么做,科辅部门应该怎么做。我们要努力应对外部变化,双一流建设对民族所的发展提出巨大挑战。各大高校都制订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量化表,而且责任到人。平台建设制定了标志性成果指标;学科队伍指标提出了院士数量、长江学者数量和杰青数量等要求;科研水平指标要求获得国家重大课题几项;国际影响指标提出了要有多少国际学刊编委、国际学术组织机构任职数量、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数量等。

3、新时代要完成新任务,以十九大精神统一行动,明确民族所的任务。十九大对民族工作部署了新的要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要围绕这一要求,创新推进宣传研究工作,在民族研究领域,以双一流作为参考,做出超一流的成果,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殿堂能力,扩大智库影响,为民族所再辉煌打下坚实基础。

怎么完成十九大部署给我们的任务?要把握三大要点:

一要理解要求:要理解这段话的要求,一段文字三句话,核心是前两句话,每句话一个行动一个结果,深化-铸牢,加强-促进,要在行动上下功夫、做文章,怎么深化,怎么加强,是任务的要义。

二要知道方法:十九大报告已经告诉我们方法,总书记在总结前五年的工作时,对民族宗教工作肯定的一句话“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就是方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十九大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创新是我们推进工作的利器,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创新推进民族研究工作。

三要取得效果:希望我们发文章能引导、引领社会,写要报能被党和政府采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方面发挥作用。

在座的中层干部是民族所的核心,希望大家新时代展现新状态,新时代明确新目标,新时代完成新任务,冲锋在前,做出表率!

文章来源:方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