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项目“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调研组赴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调研
作者:宋小飞 日期:2018-05-1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与需求。2018年5月2日至5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项目组在方勇书记的带领下前往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进行调研,调研组成员由民族经济室丁赛研究员、宁亚芳博士,民族语言室陈国庆副研究员,民族文化室宋小飞博士共同组成。

 5月2日,调研组成员与滇西师范科技学院的校长王德强及研究当地民族文化的学者进行了座谈,了解临沧市的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及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会上方勇书记与滇西师范科技学院校长王德强提出因为西南地区的文化资源丰富,所以要联手建立科研基地,希望能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5月3日至6日,为进一步了解临沧市沧源县的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在沧源县政府召开了一次综合座谈会,沧源县宣传部、政府办、社科联、民宗局、教育局、文广局、文联、佤文化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均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沧源县副县长杨光树主持,沧源县县委书记杨志厅参加会议并做了发言,他提出了在佤族地区发展文化产业有四对矛盾需要解决,并就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两点建议。当地佤文化研究中心的赵老师及社科联的爱主席也都做了发言。沧源县副县长尹红青在会议上也做了针对沧源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做了报告。会议围绕沧源县文化产业目前的发展状况、进展情况、发展成效,分析了发展变化的原因及目前遇到的难点、困难,研究当前与今后的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传承与保护、民族关系等发展思路,与会专家学者均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获取了相关的一些材料。调查组为更进一步了解当地的文化产品发展状况,还前往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工厂、当地文艺公司等进行了调研,初步了解了文化产业市场运作的一些情况。此次调研活动,方勇书记提出希望调研能对县域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情况、文化企业经营情况等实际操作经验进行了解,然后再从学理和实践层面对当地政府与百姓予以指导和建议,以期民族地区的文化产业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

 

调研组与滇西师范科技学院召开座谈会了解临沧文化产业状况

调研组调研糯良乡光荣新村

调研组与沧源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调研沧源文化手工艺品发展状况

沧源电商文创旅游创业园

文章来源:宋小飞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