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民族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简讯
作者:陈春晓 温拓 日期:2018-06-26

 

image002

 

 image004

 

 

 

2018年6月16日至17日,中国民族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民族史学会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承办;主题为“新时代中国民族史研究的创新与发展”。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分属于83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180余名学者参加了会议,提交论文160余篇。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炯教授主持,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致欢迎辞,中国民族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刘正寅研究员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设有主旨报告和分组讨论两种研讨形式。主旨报告分为两场。第一场由刘正寅研究员主持,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教授程妮娜评议,5位学者作了精彩的汇报。报告的学者和题目是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原主任杨建新教授《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看各民族共创中华》,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原校长赵心愚教授《清康熙、雍正时期川藏道汛塘与粮台的设置及其特点》,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玉堂研究员《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与影响》,中国民族史学会顾问、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王希隆教授《留东清真教育会的性质与影响》,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院长王欣教授《试论魏晋南北朝时期西域历史发展的特征》。第二场主旨报告由赵心愚教授主持,西北民族大学尹伟先教授评议,4位学者作了报告,分别是:中国民族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历史室主任彭丰文研究员《从盛乐到平城:北魏王朝的国家建构与政治转型》,刘正寅研究员《记忆重构与认同转移:元明西域文献中的“蒙古之地”》,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华涛教授《费孝通先生的学术反思及其对中华民族凝聚力当代建设的意义》和杨文炯教授的《构建新时代中国民族史学新的话语体系》。主旨报告展现出中国民族史研究的新问题、新思考和新方向。

分组讨论围绕“新时代中国民族史学的发展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考察”、“中国民族史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民族史研究的新视野、新理论、新方法”、“中国民族史区域研究的交流与互动”、“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历史经验研究”、“民族地区法制史研究”、“少数民族组织制度变迁研究”、“民族文化遗产与民间信仰研究”、“族群认同与历史记忆研究”、“土司制度专题研究”、“历史上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历史人物专题研究”、“民族语言、历史地理研究”及“全球史语境下的中国民族史研究”等议题,分六个会场分别展开学术研讨。

会议期间,中国民族史学会召开了理事会议,就学会的发展及下一步工作方向、民族史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大会闭幕式由王欣教授主持。华涛教授进对本次大会作了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学术年会取得的成果,认为本次会议具有资深学者贡献大、兰州大学研究团队表现突出以及青年学者进步迅猛的特点,并针对民族史研究现状提出系列建议,如民族史研究应特别关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理论思考和实证研究应充分注意历史的复杂性,回族研究应加强多语种历史文献的利用等。杨文炯教授致大会闭幕词,对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会务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本次会议规模空前,交流充分,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与会代表的积极支持下,中国民族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文章来源:彭丰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