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问题研究”项目进展报告会召开
日期:2021-02-04

2021年1月2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规划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问题研究”召开项目进展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项目组组长高培勇主持会议,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民族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边疆所副所长孙宏年研究员、亚太与全球院副院长叶海林研究员、民族文学所副所长斯钦巴图研究员和纳钦研究员、俄欧亚所刘显忠研究员等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民族所相关子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汇报交流。

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介绍项目背景,他指出,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问题研究”项目,一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部署,二是完成中央四部委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交办任务。希望项目组充分发挥我院多学科及研究综合性优势,形成有分量的成果,为中央决策提供学术参考。

项目协调人、民族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汇报项目总体进展及2021年工作计划。自2020年9月立项启动以来,总项目和15个子课题均已顺利展开研究任务,组织开展了相关的学术活动,完成上报了较为丰硕的阶段性成果。他还汇报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相关的三项重要工作。

来自全院5个学部的7个研究所分别承担15个子课题。与会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进展及2021年研究计划。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各子课题的工作基本都已按计划顺利展开。有的子课题已开展田野调查并收集了丰富的一手资料。阶段性研究成果显著,形式多样。各项目都将按计划在本年度完成总报告,并争取形成更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高培勇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对接下来的研究工作提了五点要求:第一,希望各子课题都按计划完成调研,按时上报研究报告。第二,各子课题要密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系列讲话精神并强化跟进学习,梳理理论发展脉络和内在逻辑,真正吃透理论,指导项目研究。第三,项目研究应突出社科院学术优势,注重学理探索。第四,大力开展实地调查,总结提炼规律。第五,各子课题之间应有统一的内在逻辑,以利于整合为系统性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