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明生态与文化自信——2021年民族发展论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学术报告第二讲
作者:卢芳芳 日期:2021-03-25

2021年3月23日,民族发展论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学术论坛2021年第二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举办。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人事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葛海鹰同志应邀作了题为《文明生态与文化自信》的报告。报告会由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主持,全所各学科80多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赵天晓书记强调,葛海鹰同志有丰富的民族地区工作经验,是具有深厚理论素养的学者型干部,他对文化建设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长期的思考,其著作《文明生态论》对于民族所的科研人员提升文化自信、深入思考新发展阶段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希望全所同志认真听取报告,积极交流。

葛海鹰同志从“人类文明与当今世界”“文明生态简论”“现存主要文明生态概况与主要特征”“人类文明的现状与未来”“坚定文化自信与中华文明生态建设的迫切任务”几个论题展开论述。他首先指出,每个文明都有自己的思想体系,文明的进程不断发展并形成了不同的形态、状态和生活方式,它们像一种场环绕着我们,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因此,有必要从精神文明层面梳理人类发展的“文明生态”,从不同文明生态的对比分析中阐释“文明生态与文化自信”的命题。他对世界当前主要的两大文明即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的创世神话和基本哲学思想体系进行了梳理,指出中华文明的创世神话以盘古开天和女娲造人为代表,源于自然回归自然,造福生民而无任何所求;西方文明的创世神话以宙斯、普罗米修斯等形象为代表,创世神话故事中凸显了以暴力、强力为手段驾驭一切的强权思想,包括荷马史诗中描述的诸神之间的斗争,在西方神话中,神有七情六欲而且享有一切,又要被凡人尊崇。在哲学思想体系方面,他总结了中华文明道法自然、孝行天下、仁者爱人、以民为本、齐之以礼、三才并立等6个方面的特征,而西方文明则在人神相系、究因探原、理性思辨、城邦治道等特征的基础上,宗教改革进一步为资本主义奠定了宗教哲学基础。就人类文明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他认为有两大趋势,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难阻中华文明复兴,二是西方世界的“普世主义”价值观日益把文明引向冲突。西方文明主导世界以来至今,西方文明的弊端带来的问题日益严重,日益凸显。对比西方基本哲学体系,论证西方文明主导下的人类困境与危机与“普世论”的思维定式和思维惯性,提出人类文明的希望与方向。在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和开展中华文明生态建设方面,葛海鹰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中国文化价值观的传播:(1)厘定经典,使民有所从、世有所循;(2)建立以“儒道”为核心的中华文明传统思想体系;(3)寓本于教,寓教于众,传播于世。

葛海鹰同志的报告结束后,民族所科研人员就周边国家关系、文化与文明的理解、文明的分类、中华文明的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与进行了讨论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