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民族发展论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学术报告第四讲举办
作者:张丽华 日期:2021-04-06

2021年3月30日上午,民族发展论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学术论坛2021年第四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由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主持,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壮志研究员作了题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从政治共识到合作实践”的学术报告。全所各学科70多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孙壮志研究员首先提出构建地区国家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指出,要在上合组织地区构建国家命运共同体,地区国家之间的政治共识与合作实践将成为必要的条件,而政治共识与合作实践的实现也需要多种平台的支撑。其次,孙壮志研究员从打造完善全球和地区治理的重要平台、经济与人文合作是建设共同体的基础、以多边机制建设为共同体提供支撑等方面展开论述,对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进行了解读。在打造完善全球和地区治理的重要平台方面,提出上合组织的宗旨、时代内涵以及上合组织要积极应对全球化面临的新课题,指出上合组织是全球化的支持者,成员国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主张借助上合组织推动完善地区治理体系,强调地区治理和全球治理的关系在宏观上不能分割。就建设共同体的基础方面,孙壮志研究员提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与人文合作是建设共同体的基础。上合组织具有成为新型地缘经济体系的现实条件,成员国在地理上联成一体,可以利用地缘优势、打造发展共同体,也可通过多双边结合、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以及推动人文和民间合作、巩固睦邻友好关系,并以共同体为引领、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等多种途径,不断进行各种人文交流活动与经济合作,不断提升上合组织整体的影响和威望。就上合组织多边机制建设,提出多边机制中存在的问题、疫情蔓延背景下的共同体建设的必要性以及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机制保障、法律体系的完善等问题,为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几点思考中,孙壮志研究员提出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路径,认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取得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各成员国要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通过深化务实合作,使其能够逐步成为现实。建设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既是典型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是地区国家共同体的心声和愿景。

报告会交流阶段,与会学者与孙壮志研究员就文化与文明是融合还是对抗,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是否应考虑国家利益、安全和价值观,上合组织扩员条例、上合组织发挥的功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王延中所长作论坛总结,首先向孙壮志研究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孙壮志研究员的研究系统阐述了构建地区国家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就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论述,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程度对民族问题的解决、国际问题的研究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