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加快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王延中 日期:2021-09-17

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全国各族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胜利召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归纳总结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快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基本内容。

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民族问题,毫无疑问,位居“国之大者”之列。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民族事务治理复杂而敏感,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唯一标准。世界各国在这方面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留下了很多值得总结或反思的教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百年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是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包括12个方面的内容,即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这一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民族事务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化进程中,包括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在内的国家治理体系都在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此相适应,党的民族工作也在更加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的指导下,不断推进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治理体系、工作机制的创新发展,明显提升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 

但是,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我国民族事务治理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民族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形成这种格局,就要使全党、全国和全社会都高度重视民族工作,都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完善治理体系的同时,要把提升民族工作能力尤其是基层民族工作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要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确保基层民族工作有效运转。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还特别强调建设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即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确保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要更加重视、关心、爱护在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一线干部。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这些重要论述,为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和具体路径。

按照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的原则,积极稳妥推动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涉及民族领域的政策法规,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基本原则和推进现代化的方向不动摇,又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顺应时代要求,及时更新调整,做到与时俱进。也就是说,要继续坚持符合实际、效果突出、有利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和共同繁荣发展的正确政策,同时又必须按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和增进共同性的方向,调整过时的、不适应时代的政策法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更好地彰显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对于维护统一、反对分裂,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作用。落实到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要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更好地促进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有机结合。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制定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 

切实提高民族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做好具体工作。民族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敏感性,归根结底是因为民族领域涉及的因素多,问题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这四个“正确把握”既是非常重要的基本理论问题,也是十分迫切的现实工作问题。正确理解和处理好这四组基本关系,对于全面理解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至关重要。要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