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兴安岭诗和远方的相遇——《岭上赞达仁》评介
作者:刘晓春 日期:2023-12-12

2023年9月,在黑龙江省鄂伦春族下山定居70周年之际,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了由关小云女士撰写的《岭上赞达仁》一书。该书分为四个部分:家乡山水、永远怀念、乡情亲情、感悟随想,收录了关小云 54 篇散文作品,聚焦鄂伦春族文化变迁,以其个人的成长经历,讲述了鄂伦春族的文化习俗、民族风情等,描写了大兴安岭丰富的自然资源、美丽的自然风光。该书文献资料丰富,故事生动感人,民族特色突出,文字朴实流畅,对宣传鄂伦春族传统文化、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书虽然是一部文学作品,但民族学与人类学的价值凸显,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2021年全国有鄂伦春族9168人。鄂伦春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其传统文化的传承主要靠口传身授。在长期的狩猎采集活动和社会实践中,鄂伦春人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而传承记录者和研究者如何诠释这一物质和精神的力量就变得至关重要。《岭上赞达仁》以散文的形式对鄂伦春族的文化特色进行了解读,并挖掘出一些有价值的历史文献,对研究鄂伦春族历史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如《固其故,神奇而美丽的地方》讲述了“固其故”名字的由来和变迁,记录了各民族团结协作开发大兴安岭的壮举和家国情怀 ;《兴安秘境,古驿鄂乡》介绍了十八站的历史和人文,歌颂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
  从党的民族理论审视,鄂伦春族的社会变迁与繁荣发展,是中国特色民族发展道路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1953年,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鄂伦春族下山定居,从此结束了世世代代以游猎为生的漂泊生活。该书之所以打动人心,与作者的人生经历密不可分。关小云,鄂伦春族,1958年出生在大兴安岭呼玛河畔,她亲眼目睹了国家的变化和民族的发展。关小云的父亲关杰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培养的第一批鄂伦春医护人员之一,医术高超,常年翻山越岭治病救人。他曾抢救过病危的猎民,给难产的孕妇接生,经常去照顾那些孤寡病痛的老人,后来又加入到开发大兴安岭的队伍中。关小云13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但母亲的教诲却雕刻一般印在了心里:善待他人、尊重他人,学会坚强和忍耐。做好人、做善事,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父母的言传身教令关小云受益终生,无论是担任教师,还是从事行政职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而且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关小云总是主动到鄂伦春老人的家里拜访、请教,记录聊天中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加上关小云豁达开朗的个性,极具亲和力的外表,使她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大量关于鄂伦春族历史文化、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第一手资料,为她后来的撰写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如关小云在书中所言,鄂伦春族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在党的阳光照耀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鄂伦春人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从贫穷落后走向文明富裕,过上了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如今的鄂伦春人与其他民族一道,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携手同行,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各族人民心向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作为鄂伦春族,她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弘扬传统文化。比如创办鄂伦春族民间文化研究基地,录制各类视频,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濒危文化的挖掘与抢救工作;作为基层干部,她著书立说,从1993年第一本著作出版开始,《鄂伦春族萨满教调查》《大兴安岭鄂伦春》《鄂伦春族简史》《鄂伦春族萨满文化遗存调查》《鄂伦春族文学研究》等一系列优秀作品相继问世,而《岭上赞达仁》的出版更是锦上添花。作为黑龙江省鄂伦春族刺绣技艺非遗传承人,她不遗余力,积极主动传授技艺,为各族青年创造机会。作为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员、大兴安岭民协副主席,她把自己的整个生命都融入在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的事业中。几十年如一日,她一直坚持田野调查和写作研究,让“云端”的学术和大地握手,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述说鄂伦春族的历史和未来。热带雨林有它的丰富和艳丽,沙漠戈壁有它的遥远和冷峻,江河海洋有它的博大深沉,草原丘陵有它的深情豪迈,大兴安岭的森林有它深切的坚毅和夺人之美。关小云女士那份坚韧不拔、热情洋溢的精神以及源源不断的创造激情,体现了一位鄂伦春族学者对本民族文化的坚守和对他者文化的欣赏与包容,成就了兴安岭诗和远方的相遇。相信每一位读者捧起这本书,都会享受到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关小云在2013年退休后,本应该安享晚年,可是她依然热力十足地做着鄂伦春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鄂伦春刺绣技艺的传承人,她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在塔河县文体局的支持下,举办了两次鄂伦春刺绣培训班,传播鄂伦春传统的刺绣技艺。2015年,倡议发起鄂伦春民间文艺“白桦奖”的评比活动,举办了三次鄂伦春剪纸大赛和鄂伦春刺绣手工艺品大赛。同时,通过调研为塔河县的文化发展和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和助手。关小云的文学作品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文艺奖的二等奖和一等奖,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迹。她喜欢摄影,经常在抖音上发表作品和举办讲座。关小云女士最爱说的一句话是:“身为鄂伦春人,有责任、有义务肩负起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历史重任”。如是,《岭上赞达仁》是她那代人给这个时代留下的珍贵文献和历史记忆。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