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加民族文化多样性管理学术研讨会
作者:杜倩萍 日期:2009-09-24
    作为国际人类学和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世界大会的分会,中加民族文化多样性管理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7月28-29日在中国昆明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对文化多样性的比较研究。研讨会由加拿大政策研究所项目主任骆菁(Jean L. Kunz)博士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杜发春共同组织。会议得到了加拿大外交与国际贸易部的资助。    
    加拿大驻华公使南杰瑞(Jeff Nankivell)先生为研讨会发来了贺信。南杰瑞公使在贺信中代表加拿大使馆对参会学者表示热诚欢迎、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加拿大使馆很高兴通过“加拿大研究发展项目”来支持研讨会的举办。此次会议把加中两国的学者聚集到一块,具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直接表现在加中双方的学者和学术交流在数量上和的增长和质量上的提高,二是这次会议所探讨的问题对加拿大和中国双边的未来都具有深远意义。从多元化治理、到移民的社会和经济整合、再到不同文化间的交流,研讨会所关注的焦点话题都围绕着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必须抓住的当前面临的挑战和现存问题而展开。很明显,加拿大和中国在很多方面可以联手应对这些问题。随着全球范围的经济和社会联系的增加,各国应对这些复杂问题的一致方针就变得非常重要。南杰瑞公使表示,加拿大使馆愿意与参会学者一道合作建立更强大的联系,增进加中关系。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吴金光先生代表中方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他说,文化多样性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的集中体现。保护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住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的精神家园是中国政府部门的历史使命。为此,中国政府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09年6月11—12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首次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会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今后一个时期进行民族文化多样性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吴金光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每4年举行一次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每5年举行一次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就是为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所作的引领性工作。作为政府部门,我们会继续采取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发展民族文化事业。    
    开幕式后,5位加拿大研究专家先后进行了主旨演讲。傅里德斯 (James Frideres,卡尔加里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21世纪的民族认同” ,李胜生(Peter S. Li,萨斯凯彻温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加拿大和中国的民族文化多样性比较研究”,柯意赫(Carlo J. Krieger,卢森堡驻华大使):“从北美原住民的两个案例看文化干预”,马克西姆(Paul S. Maxim, 加拿大劳里埃大学,副校长): “加拿大和中国的原住民和少数民族教育:共同的挑战”,骆 菁(Jean L. Kunz, 加拿大政策研究所,项目主任):“便利移民学生在加拿大的融入:对中国农民工学生的启示”。 主旨演讲由中国加拿大研究会副会长、辽宁师范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王昺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除主旨发言外,共有6场小组专题发言,每一专题均有1名加拿大学者和2-3名中国学者发言并进行讨论,较好地体现了中加学者的互动。学者们围绕多样性治理、移民的社会和经济整合、教育与认同形成、变化的族群认同问题、文化交流与教育思考等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与会学者认为,加拿大和中国在民族、文化和语言等方面都具有多样性。加拿大的多样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原住民、英裔和法裔、其他移民,他们中的大多数居住在城市。尤其是过去三十年,加拿大政府采取了适当的政策和法律(多元文化主义),确保了所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加拿大人在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充分参与。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多样性来自上千年的变迁后由56个民族组成,其中汉族占91%。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采取的是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繁荣发展的政策,当前,建设和谐社会是多民族社会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学者们指出,加拿大的文化多样性被国际公认,其经验对中国具有借鉴意义。    
    共有来自加拿大、中国等国家的5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其中20人来自加拿大。包括:卡尔加里大学、萨斯凯彻温大学、劳里埃大学、蒙特利尔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西蒙菲沙大学、女王大学、怀尔逊大学、阿萨巴斯卡大学、加拿大政策研究所和加拿大起步高原等。会议还吸引了卢森堡、美国、马耳他、瑞典和巴西等国学者的参与。中国学者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商学院、南京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北京教育考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研讨会收到论文28篇。    
    本次研讨会是2006年中加会议的后续合作项目。2006年12月,加拿大政策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在北京联合成功主办了“中加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在那次会议上,文化多样性作为其中的一个议题引起了广泛的兴趣。
    
    
    
文章来源:杜倩萍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