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学习活动
日期:2021-05-1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引导青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民族所青年理论小组5月11日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学习研讨活动。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同志作动员和总结讲话,所党办李秋娇同志列席并作学习体会交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苏文同志作主旨发言,其他成员作交流发言。本次活动由组长陈玉瑶同志主持。

11日下午14点,学习活动正式开始。我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同志作动员讲话,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的青年同志提出希望和嘱托,我们研究所的青年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奋发学习,努力工作,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殷期待,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在小组学习研讨活动中,来自文献信息中心的苏文同志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所再辉煌的青年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讲话体会”为题作主旨汇报。他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指出“早年的清华创建发展史深深铭刻了中华民族的苦难遭遇,而今天的清华也见证了这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谈到,在阅读习近平同志视察清华大学的讲话后,他的一个重要感受是,习近平总书记既重视我国的科研事业发展,又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早在2016年5月17日的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就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这次清华大学讲话中,他对广大青年人又提出了殷切嘱托,希望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苏文同志总结说,“涵育学术、激活思想、砥砺前行应该是我们年轻同志共同的旨趣。我们要怀着对学术敬畏之心,‘不忘初心’,坚持最纯正朴实的理想——‘道德纯备,学术通明’,把自己所学、所长充分发挥出来,更加关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跨界研究’,更加注重‘不同学科之间的沟通合作’,更加擅长‘话语体系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实现学术研究的相辅相成、学术成果的相互促进”。

来自民族经济研究室的宁亚芳同志、新疆历史与发展研究室的孙嫱同志、民族社会研究室的赵罗英同志、民族语言研究室的陈国玲同志、所党办李秋娇同志先后作交流发言。

宁亚芳同志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全国青年人的要求和勉励,激励我们要敢于担当,做时代先锋。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他的两点体会是:第一,要将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一项基本功,必须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自己。第二,要将党史学习融汇到自身的科研工作之中。只有学习掌握了党的历史,才能明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力量在哪儿,底气在哪儿,方向在哪儿。

孙嫱同志认为,作为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年轻人,我们要直面重大理论问题,勇于创新,坚持理论自信,努力推进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中国民族学经过前辈们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满足不同时期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以及广大人民的社会生活需求贡献了富有成效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在继承发扬学科传统的同时,应该始终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的立场和观点,以解决中国现实问题为研究导向,坚持实地调查为主的研究方法,从中国当前的社会实践中总结新理论,在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文献中汲取思想营养,以开放和多学科结合的视野,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中不断探索,为民族学中国学派的建设贡献力量。

赵罗英同志谈到,她曾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去清华大学考察,感到很亲切。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她感到党中央对青年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寄予厚望,这让她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未来将加倍努力,不断增进科研本领,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陈国玲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反映了党和国家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重视,她感到备受激励。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她将把构建中国特色语言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为首要任务,深入挖掘祖国语言文化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构筑上勤用力;在前人的成果基础上,丰富自己的学术积累和科研阅历,全身心投身科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所党办李秋娇同志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她谈到,总书记从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勤学实干等方面对青年人寄予厚望,她还结合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要求作出表态,表示所党办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青年工作,做好青年工作组与所党委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赵天晓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大家的发言作了点评,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奋进新征程。学习研讨活动结束后,青年工作组审议了青年工作组换届工作报告。赵天晓书记对本届青年工作组的工作表示肯定,对换届工作报告进行审阅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