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建科研工作融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1-08-19

2021年8月17日,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理论片党支部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党支部、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党支部就慰问对口帮扶的西藏大骨节病患者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联合党建活动。这是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创新之举,也是党建和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在新时代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

本次活动以线上方式分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北大人民医院两个会场,活动内容有:三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为在京接受治疗的西藏大骨节病患者赠送建党一百年纪念品,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相关专家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阐释,西藏大骨节病患者交流了对口帮扶下中央、北京人民医院、中国社科院对他们的深切关爱,人民医院林剑浩主任团队分享了他们的手术工作。三个支部的党员、大骨节病患者代表、大骨节病赴京就诊服务团工作人员代表总计70余人参与了本次联合党建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赵天晓书记认为本次三个支部结合专业优势,跨学科开展联合党建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形式的举措和实践。科研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要在“学史力行”上下功夫,学者们要把研究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用手术刀,我们的学者用笔共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专家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积极开展西藏大骨节病患者的诊治工作,切实改善了患者个人及所在家庭的生活,给他们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健康,不断满足他们对包括健康和工作在内的幸福生活的向往,这是我们的党员同志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

北大人民医院的林剑浩主任分享了大骨节病诊治过程中自己从能到不能,从被感谢到感谢党和政府,从个人英雄主义到集体主义的思想转变。林主任作为国内骨关节病的知名专家,在救治过程中从一开始觉得自己能为患者解除病痛到深刻感受到只有在政府主导下才能真正解救大骨节病患者,这是个人无论如何力所不能的;作为一名医生虽然常常被人感谢,但要真正消灭大骨节病也只有党和政府才能做到,所以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在救治过程中,个人再有能力也势单力薄,需要医院、机场、派出所、志愿者等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医生只是接力赛的最后一棒。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王延中所长分析了大骨节病依然是影响我国西藏和部分涉藏地区老百姓健康的不利因素,是我们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攻克的难题之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先后给70余位西藏的大骨节病患者提供了精准诊疗,民族所的专家也参与其中。三家党支部以联合党建的方式在大骨节病诊治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是我国新时代社会治理和援藏工作实践的重大创新,对整合各方资源集中防治地方病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也为我国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建樾研究员、刘泓研究员、王剑峰研究员、姚宇研究员、东主才让副研究员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要性、和西藏大骨节病救治中体现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进行了阐释和高度评价。人民医院的陈坚书记、李虎大夫、王锴大夫和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蒋东芳秘书长分享了病患手术前后的变化,以及他们自身对健康援藏的认识和党性提升历程。

西藏洛隆县医院骨科医生柴帅分享了在北大人民医院学习回到洛隆县救治大骨节病患者的经历和心得、洛隆县卫健局干部才珍和病患代表洛隆县硕督镇加贡泽仁也分别从中央、北京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大骨节病组织救治、患者痊愈后对自身和家庭的幸福感受以及他们感恩党和政府,感恩社会主义进行了发言。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