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所青年志愿者积极帮助西藏大骨节病患者同胞返乡
日期:2021-08-24

大骨节病是影响西藏各民族群众身体健康和导致贫困的重大地方性疾病之一,长期以来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大骨节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卫健委成立了专门的专家组指导大骨节病防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21年4月把大骨节病纳入政府专项医疗救治计划。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福建援藏工作队等单位长期致力于健康援藏特别是大骨节病防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21年8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理论学科片党支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党支部、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党支部就慰问对口帮扶的西藏大骨节病患者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联合党建活动。8月20日,完成大骨节病手术的8位藏族患病同胞将要离开北京返回家乡西藏自治区洛隆县。为了确保他们顺利从医院出发去往首都机场,并提供必要的翻译服务,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动请缨,组织所内4名青年志愿者为返乡的藏族患病同胞提供志愿服务。由于他们术后行动不便,民族所青年志愿者身体力行,通过搀扶、人背的方式帮助他们上下车和上下轮椅。在行经长安街、天安门时,我们的志愿者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承担起了翻译和讲解工作。一位50多岁的藏族大姐在看到毛主席纪念堂和天安门城楼时,激动地流下了泪水。到达机场后,民族所青年志愿者耐心帮助藏族患病同胞办理登机和行李托运手续,为他们顺利进入安检提供服务。

 

 

 

民族所此次提供的青年志愿服务,得到了同行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等工作人员的积极评价,大家认为,民族所的青年学者热心公益,关爱少数民族群众,发挥专业优势增进了藏族患病同胞与工作人员的情感沟通,为他们的返乡行程提供了有力保障。参与本次志愿服务的民族所青年学者一致表示,民族所一直有服务于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作为民族所的青年学者,应该更加积极地投身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展现民族所青年学者的精神风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