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西藏大骨节病临床诊疗专家共识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1-09-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更快更好地落实总书记在西藏调研时的殷殷嘱托,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决定加速推进全区范围内大骨节病的救治工作。然而,在这个工作中,遇到了一个难题:2010年国家发布的《大骨节病诊断》指南中,存在技术标准不规范、诊断指征不清晰的缺陷,加上西藏地区的大骨节病还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该《诊断》指南在指导西藏地区开展大骨节病治疗工作时,指向性不是很强。

在新国家标准暂尚未颁布之前,广大临床医务工作者急需一份能够指导临床工作的诊疗路径和规范诊疗工作的技术标准文件。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和国家大骨节病治疗专家组的同志们以临床实践经验为构建方法学,借鉴世界卫生组织 WHO 指南制订手册的设计原理和美国医学科学院指南研究与评价工具,创造性地编制了《西藏地区大骨节病临床诊疗规范专家共识》,明确了大骨节病治疗的概念与诊疗过程框架。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负责了具体的研究与编制工作,并且交由该领域的循证医学专家提供了证据支持。

2021年9月5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研究中心、北京援藏工作指挥部、福建援藏工作队等多家单位在北京会议中心共同举办并发布了《西藏地区大骨节病临床诊疗规范专家共识(2021年版)》。

在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先生号召广大医务工作者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家园,守护边疆的藏族同胞在健康方面的需求,也是我们全体中华民族儿女的共同需求,我们开展针对藏族同胞的大骨节病防治工作,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行动;之前北京医疗专家在西藏开展的大骨节病救治工作是新时代的援藏工作,也是开展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沿探索;在青藏高原上,如何保证有人守边的同时,还能很好保障守边人员的身体健康,项目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会上,国家大骨节病治疗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林剑浩同志与其团队详细汇报了《西藏地区大骨节病临床诊疗规范专家共识(2021年版)》的研制工作,与会专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从不同专业角度提出了修改意见。专家组还邀请了早期参与验证《共识》方案并接受临床手术治疗的藏族患者巴桑与贡贡与会。两位患者从西藏昌都来到了北京会议现场,把自己接受手术治疗前后的亲身体验向专家们作了介绍,并且发自内心地表达了“感谢党和国家”“感谢大夫们的帮助,感谢一路走过的所有人,感谢亲人!”的真诚心意。

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夏刚同志表示,西藏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书记西藏调研的指示要求,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在全国专家的支持下,以本《共识》为学术支撑,西藏自治区清除现症病例的工作目标一定可以加快实现。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将尽快完成全区大骨节病定点治疗医院的评估任务,尽快把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爱与支持落实到广大藏族同胞身上。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主持会议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在会议上发言

患者巴桑向与会领导敬献哈达,表示感谢

患者家属阿旺泽仁向国家大骨节病治疗专家组组长林剑浩教授表示感谢

 

两位患者代表前期接受手术治疗的近百位患者共同向专家们赠送锦旗。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