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日期:2021-10-25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要求,2021年10月17日,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主办,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协办。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会议与线下会议相结合方式进行。来自中央四部委15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贵州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的高校、科研院所等80余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莅临会议并讲话。

 

 线下会议现场

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由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秘书长丁赛研究员主持。会议首先按照章程规定确认了参会人数符合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要求。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兼法定代表人王延中研究员向大会作第八届学会工作报告,秘书处向大会作第八届学会财务工作报告。全体参会代表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上述两份报告,对第八届学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项议程是审议并表决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人选名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刘泓研究员向大会作了第九理事会理事建议人选的说明,参会人员对理事建议人选进行了审议并讨论。经线上参会人员通过问卷星匿名投票和线下参会人员现场匿名投票,全票通过了选举丁宏等101位会员担任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会议主持人宣布第九届理事会正式成立,参会人员以鼓掌方式表示祝贺。

线上会议现场

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学会代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王锋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莅临会议并作指导。会议首先按照章程规定确认了参会人数符合召开理事会要求。会议主要内容是审议并选举产生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兼法定代表人王延中研究员作学会第九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建议人选的说明,参会人员对建议人选进行了审议与讨论。经线上参会人员通过问卷星匿名投票和线下参会人员现场匿名投票,全票通过了选举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担任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全票通过了选举卞成林、王延中(兼法定代表人)、方李莉、石硕、刘志彧、许晓东、李春林、杨共乐、吴大华、汪晖、陈奕平、周平、赵鼎新、赵天晓、祖力亚提·司马义、徐黎丽、潘维等17位理事担任副会长,全票通过了选举丁赛担任理事会秘书长。参会人员以鼓掌方式向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成立表示祝贺。

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王灵桂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8月份,党中央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下一步,伴随学会即将更名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会,学会的工作也将更加聚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服务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这将是学会建设发展即将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时刻。对于学会的发展,王灵桂会长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正确的学术取向。三是加快完成更名程序,增强学会服务决策的能力。四是加强学会内部治理能力,保障学会的健康发展。五是加强沟通合作,促进“研究基地”学科化建设。

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得到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代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