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2021年度代管社团和院(所)研究中心工作会议纪要
日期:2021-12-09

2021年12月1日上午,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代管社团和院(所)研究中心工作会议。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所长王延中、副所长丁赛出席会议,民族所10个代管社团和4个院(所)非实体研究中心的秘书长、副秘书长参加会议并作汇报。会议由丁赛副所长主持。

王延中所长首先发表讲话强调,我所代管的学术社团和研究中心是全国性的学术组织,平台高、学术资源雄厚,在组织学术交流、把握学术动向、对外交流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社团和研究中心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从目前来看,各学术社团的成长仍有一定的空间,比较普遍的短板是程序性问题突出。他指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进工作:一是实行秘书长责任制,秘书处是社团的运转中枢,秘书长是秘书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着力建设好秘书处;二是建议建立会长办公会议制,可以及时决策、处理学会的事务性工作;三是要防范影响评估的问题出现,如公章保管、分支机构日常管理等;四是建议建立学会档案,创办纸质《通讯》,系统整理和保存各社团、中心的活动情况、计划和总结等内容。他强调指出,各社团及非实体研究中心是民族所各学科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要团结力量办好社团,争取在2025年能有3个左右的社团达到4A的评估等级。

14家社团及研究中心围绕王延中所长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结合各自情况汇报了2021年度工作和2022年度计划。2021年,各学会和研究中心有序地进行了各项工作,如换届、修订章程、发展会员、会员管理、举办学术会议、项目申请、年检、报税、奖补、管理公众号、管理微信群等的工作。2021年度有5个学会顺利换届;各学会均举办了学术会议,受疫情影响,2021年度各项会议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或纯线上的方式举行,并都取得到了较好的效果;在项目申请方面,民族所2021年度共获得5项社科基金学会组织立项资助,可谓硕果累累;各学会均支持青年人才的培养,有两个学会成立了青年工作组,举办了相关青年论坛,为青年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平台;中国民族语言学会获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推荐的五家全国优秀社会组织之一。在所党委和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学会和中心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清零,按时进行了换届,加强了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对纪检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对于2022年度的工作,各学会进行了展望与规划,在举办学会工作会议、举办学术年会、建立学会档案、组织会员登记、创办或续办学会《通讯》等方面作出了计划和安排。

在讨论环节,各学会、研究中心就学会财务工作、创办会刊等问题进行交流,为学会长远发展建言献策,并提出了希望所里给予财务管理和资金支持的建议。

赵天晓书记最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1年社团和研究中心都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换届工作,成了今年社团工作的重点。对学会和中心工作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要充分意识到学会和中心工作的重要性。现在申请社团非常困难,民族所拥有的10个学会、4个非实体研究中心是我们从老一辈学者的手中接过来的,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是非常好的学术平台,对于民族所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做好学会工作也是整个社科院工作的重点,通过这些平台,使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齐头并进,实现社科院在学界的引领作用,提高话语权,意义重大。国家层面对社团的投入也在加大,现在可以以学会的名义申请社科基金项目和奖励资助,也是学术社团重要性的体现。在新的发展阶段,各学会应坚持贯彻落实民政部、社科院对社团、中心管理的规定,加强学会的规范化管理,在成果出版、项目管理、网站和公众号运营等方面稳中求进。在党建方面,各学会和研究中心也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2018年以来各学会都建立了党支部,实现了有形的覆盖,并根据实际情况做了改革,与各学科片联合建设党支部,由有形覆盖过渡到有效覆盖,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学会的高质量发展。

丁赛副所长最后指出,新时期社团工作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从国家的角度更希望我们走出去,发挥学会和中心在国际上的学术交流作用,学会和中心的发展有广阔空间。希望各学会和中心按照院党组的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调整,迎来更大的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