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姚枝仲同志在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作宣讲报告
作者:所党办 日期:2023-03-20

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2023年3月15日上午,民族所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姚枝仲研究员到所宣讲。宣讲报告会由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主持,所长王延中,副所长徐文华,副所长丁赛,纪委书记、副所长王锋出席会议,民族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姚枝仲同志围绕党的二十大主要成果、大会报告主要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等内容作了系统解读和深入阐释,并结合参会经历和研究专长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环保、反腐等主题展开讲解,并重点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就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谈了体会。姚枝仲同志表示,过去5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内涵和意义,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科研工作。姚枝仲同志最后还应邀分享了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赵天晓书记在主持会议时着重介绍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民族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工作举措以及在宣传、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所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所干部职工要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研讨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推进、不断深入,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所上下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位。
  “姚枝仲同志的宣讲贴近科研工作实际,没有照本宣科、大话套话,深入浅出、更具温度,对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宣讲报告会进一步激发了民族所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和思想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宣讲报告会为契机,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真学真懂、入脑入心,同时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强大动力,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