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做好调查研究 携手共创未来--中国社科院民族所与鄂伦春旗共建国情调研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日期:2023-03-21

调查研究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1941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被确立起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再次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研基地建设是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重要制度保障。借助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基地和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在服务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大局,构建民族研究“三大体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部署,2023年3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与中共鄂伦春自治旗委员会、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就合作建设国情调研鄂伦春基地、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鄂伦春基地在北京举行协议书签约仪式。民族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同志,鄂伦春旗委副书记阿江达冰同志,鄂伦春旗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立群同志,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张丽君教授,鄂伦春族作家刘晓红女士,民族所刘晓春研究员、黄晓蕾副研究员、王昊午、杨园章和张雨男博士参与活动。会议由民族所副所长丁赛研究员主持。会上,丁赛副所长与徐立群部长代表双方签约。签约仪式后,双方举行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中,赵天晓书记强调,与鄂伦春共建两个基地是民族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是赓续学术传统、培养人才队伍的具体举措。他指出,民族所与鄂伦春渊源很深,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经由秋浦、满都尔图、杨光海、胡增益、吕光天等前辈的耕耘,民族所成为鄂伦春研究的重镇。在数十年的交往中,民族所同仁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近年来,民族所课题组持续深入鄂伦春地区开展调研,举办了若干学术活动,把民族所与鄂伦春紧紧联系在一起。赵天晓书记强调,两个基地的建设是民族所与鄂伦春旗对新时代新要求的积极响应,双方应共同致力于将鄂伦春基地打造为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研究的典型经验的来源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指示。赵天晓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中国社科院的看家本领,所里不少同志都表达了参与两个基地建设的强烈意愿,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和培养人才。最后,赵天晓书记表示,期待未来鄂伦春基地能凭借扎实的工作、充实的内容为双方的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天晓书记发言
  受鄂伦春旗委书记晋洪生同志、旗长何雪光同志的委托,阿江达冰副书记向民族所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阿江达冰副书记向与会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鄂伦春旗的基本社会经济情况,以及近年来鄂伦春旗在实现民族地区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努力和成绩。她表示,旗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与民族所的合作,希望通过设立共建国情调研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双方协同调查、信息共享、共同研究,总结提炼民族团结进步的有效经验,进一步推进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互助共赢。

  阿江达冰副书记发言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学科背景、研究旨趣,畅所欲言,对未来鄂伦春基地工作的开展提出了看法和建议。丁赛副所长介绍了民族所目前的基地建设情况以及民族所对鄂伦春基地的预期,并表示希望借此为鄂伦春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不断推动民族所与鄂伦春旗的交流互动与人才培养。张丽君教授分享了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数据库建设的经验,从国家智库角度探讨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实现现代化的相关议题。徐立群部长梳理了鄂伦春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以及鄂伦春旗目前发展的亮点,并表示将积极配合民族所做好基地建设工作。黄晓蕾副研究员关注生态旅游问题,结合2022年其在鄂伦春旗的调研经历就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王昊午博士认为,鄂伦春旗的文化旅游特色很突出,但限制也很明显,转型中挑战和机遇并存。他结合近年来民族所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课题的成果,提供了不少建议。张雨男博士研究鄂伦春多年,他围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演进与当代实践、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世界民族研究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方面论述了鄂伦春旗在新时代民族研究中的价值和意义。杨园章博士从草原和农耕文明的交汇地、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重要源动力,以及近北极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三个点出发,谈了他对鄂伦春地区历史研究的看法。最后,刘晓春研究员做了精彩的总结。

  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一致同意,要赓续学术传统,立足现实问题,做好调查研究,携手共创未来,积极为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大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园章、张雨男/文
杨园章、张雨男、王江成/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