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3-11-02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23年10月27日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民族所”)王延中所长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提出工作建议。民族所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转发、转载新华社新闻报道。全所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10月30日下午,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主持召开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所长王延中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进一步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作出了新的重要指示,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和全面把握党在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重大创新,高度重视和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要求,进一步明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任务,着力推进和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大体系建设,明确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战略任务。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理念,明确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以后,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作为民族研究的国家队,民族所要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科研工作主线,立足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进取的精神推动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使命光荣神圣,责任重如泰山。10月31日上午,民族所召开全所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王延中所长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委书记赵天晓主持会议并强调,全所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抓住工作主线,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加强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构建、积极推动民族学研究转型转向以及着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大体系建设工作要求,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