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日期:2023-12-07

11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3年第十一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杭元祥,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党组成员赵志敏、赵芮出席会议。王昌林、赵志敏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百年来民族工作发展历程特别是新时代民族工作伟大成就的科学总结,是坚持“两个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具有强大的理论引领力、实践指导力和积极的世界影响力。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是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遵循历史发展规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应有之义。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更为清醒的理论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学习领会好、研究阐释好、贯彻落实好。
  会议要求,要引导全院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加强多学科交叉、多团队合作的联合攻关和综合研究,推动中国特色民族学、宗教学、民族文学、边疆学等学科理论创新,加快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要发挥学术优势,加强中华民族史研究,推进融通中外的话语能力建设,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各单位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讲解。院副秘书长,驻院纪检监察组、院机关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单位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