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研究”开题
日期:2024-03-05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研究”开题报告会2024年3月3日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开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致辞并主持会议。

  专家评议组由七位专家组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一级研究员魏道儒,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冯时,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小甫,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何虎生,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教授施琳,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王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彭丰文。
  项目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何星亮就项目的申报和立项情况、为什么要研究中华民族精神文明、项目研究的主要问题、主要内容、基本思路、主要特色、总体框架以及研究重点和难点等内容进行详细陈述。何星亮强调,精神文明是中华文明中最重要的文明,是最具连续性、统一性、创新性、包容性、和平性的文明。深入研究精神文明及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有利于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培养和造就具有中华文明优秀品德特征的中国人。
  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开题报告作了评议,认为该项目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深入、全面研究中华民族精神文明,有利于全面、深入认识中华文明的知识体系,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民族精神文明,同时也可以弥补学术界关于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研究之不足。评议专家认为,该项目研究方法有特色,综合研究与专题研究相结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主流文化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精英文化与民间文化相结合,科学分析和人文学分析相结合,全面分析和重点探讨相结合,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资料相结合。做到理论性和实证性相统一、学理性与政治性相统一、专业性与通识性相统一、共同性与多样性相统一。
  各位评议专家分别对开题报告中的存在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项目主持人何星亮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在今后研究进程中加强沟通交流,不断优化研究框架与研究内容,确保高质量完成预期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王小霞就科研局关于项目管理要求和完成时间作了说明。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