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抓好研究室建设 锻造过硬骨干队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举办研究室主任履职能力建设会议
日期:2024-03-09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奋进之年。为有力落实高翔院长在我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科研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研究所建设成为“服务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学术重镇、引领中国学术发展方向的旗阵、新时代中国学术‘走出去’的高端平台”,2024年3月6日至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民族所”)举办研究室主任履职能力建设会议。


民族所举办研究室主任履职能力建设会议

  会议聚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这一核心主题,围绕研究所如何全力推进“三项共识”深化落实、如何更好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彻到科研工作实际中、如何加快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以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如何履职尽责、如何更好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中、如何推进有组织科研、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内容深入展开。
党委书记赵天晓作专题辅导报告
  集中力量办好研究所,研究室是根本,研究室主任是关键。研究室是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处于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和推动学术进步的最前沿;研究室负责人是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引领学科发展的坚实力量。党委书记赵天晓在作“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领导力与团队建设”辅导报告时强调。赵书记以喻代议,寓议于喻,生动阐释了研究室主任的角色定位与职责使命,为研究室主任履职能力建设把握基调、指明方向、提供指导。
所长王延中作专题辅导报告
  所长王延中作题为“加快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建设的思考——以学科调整为例”的辅导报告。他从“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主要要求以及民族所在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方面的重任与特殊使命”三个方面阐明了民族所在加快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中的学术使命与重要责任。
分组讨论(第1组)

分组讨论(第2组)
  分组讨论环节,各研究室负责同志分享了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科发展、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履职能力建设的深入思考。大家一致认为研究室主任应切实履行任期目标责任,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团队引领者和学科带头人。
  会议还举行了新任(续任)研究室主任签约仪式。王延中所长与研究室主任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赵天晓书记与王延中所长一同为研究室主任颁发聘书。

纪委书记、副所长王锋作会议总结
  签约仪式结束后,纪委书记、副所长王锋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所党委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集中精力办好研究所”的工作部署,紧扣“抓好研究室建设、锻造过硬骨干队伍”主题,采取辅导报告、工作交流、分组讨论与经验分享等形式,使大家在全力推进“三项共识”深化落实、加快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以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出高质量成果、高水平人才方面进一步明确方向、凝聚共识。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作为研究室主任,要时刻把意识形态责任、学科建设责任、人才培养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提升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国家队意识,聚焦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大局;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提升有组织科研能力、学术规划能力和学术影响力;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要强化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科研。
  心向往之,行必能至。民族所全体同志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落实院党组工作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力争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