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学会中心秘书长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4-03-12

2024年3月5日上午,202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民族所”)学会中心秘书长联席会议在民族所召开。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所长王延中、副所长王锋、民族所代管10个学术社团以及4个非实体研究中心的秘书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王锋副所长主持。

  会议开始,科研处有关同志传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强主管全国性社会组织管理的多个文件,并对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作了说明和解读,使各学会中心秘书长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相关政策规定。
  会议第二环节,14个学会及研究中心的秘书长先后汇报了各单位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在听取各学会、中心的工作汇报后,所领导对学会中心工作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王延中所长在讲话中对各学会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24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他指出,随着各部门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对学会支持力度的加大,学会要进一步加强经费和成果管理,以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严格经费使用,要确保产出高水平成果;学会要进一步增强学术活动的主体性,提升学会的学术影响力;学会要加大培养青年人才工作力度,吸收更多青年人才加入学会特别是进入秘书处工作;要加强学会的党建工作,各学会的重要工作事项要及时报请所党委审议。
  赵天晓书记对学会中心工作作重要指示。他指出,在克服疫情影响后,民族所各学会和非实体中心已经逐步恢复了正常工作状态,成效明显。各学会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会长办公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重要的制度创新。各学会通过举办青年论坛、年会、专题论坛等活动,国际交流活动也开始恢复,有效服务了学会会员,促进了学术交流,提升了学术影响力。学会中心的各项工作都更加规范,标志着学会中心在内部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升级。对于2024年的学会工作,他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党和国家对学会工作的基本要求,把学会中心作为全所重要工作来抓。要推动学会工作与党建融合发展,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并积极发挥资政作用,引领学术发展方向。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并防范网络舆情风险,把学会建设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前沿阵地。要深入分析学科建设与调整带来的影响,积极探索并引领新时代学科发展,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王锋副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民族所代管各学会中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贯彻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文件精神。要按照警示教育要求,持续加强纪法教育,坚决克服潜在风险隐患。各学会中心要在院党组、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动自身规范化建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新时代民族研究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