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凝心聚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史学科片与中国民族史学会联合党支部和古代史研究所第三、第四党支部举行共建活动
日期:2024-03-29

为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增进支部及所在处室科研人员政治学习、思想交流和科研工作交流,2024年3月2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以下简称“古代史所”)第三党支部、第四党支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民族所”)民族史学科片与中国民族史学会联合党支部共同举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民族所党委书记、中国民族史学会会长赵天晓出席并致辞。活动分为主题座谈会和赴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参观两个阶段进行,来自两个研究所的党员及支部所在研究室的非党员共计30多人参加共建活动。座谈会由民族史学科片与中国民族史学会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民族历史研究室主任彭丰文主持。

  座谈会上,赵天晓书记首先对支持、组织本次活动的古代史所领导表示感谢,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古代史所党员和非党员同志表示热烈欢迎。赵天晓表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当前民族工作的主线,古代史所和民族所拥有很深的渊源,同时科研工作都涉及到民族研究领域的相关问题,具有很多共同话题,支部共建活动可以有效增进双方人员的了解,推动党建和科研工作共同提升。
  古代史所第三支部书记、魏晋南北朝史研究室主任戴卫红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古代史所第三、第四支部的基本情况和近期组织工作。她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作为魏晋南北朝史学者要深入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树立大历史观,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本次活动有效地将两个研究所的党建和业务结合到一起,希望继续加强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添砖加瓦。古代史所第四党支部书记、元史研究室主任乌云高娃研究员在发言中谈到,本次民族所和古代史所进行党支部联合创建活动很有意义,对于提高党建水平、促进学术交流、实现党建与科研相互融合具有积极意义。
  民族所党委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李秋娇首先回顾了两个研究所之间的业务往来和共同交集。她指出,不同研究所党支部之间的联合共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可以发挥研究所的特长,有效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和演变等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座谈会期间,戴卫红研究员代表古代史所向我所赠送《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刊》。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该馆是以中华各民族文物为主要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的民族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近五万件(套)。民族博物馆是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史教育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传播和展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璀璨文化和各民族文化创造的重要窗口,对于历史学和民族学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文/刘欢
  图/杨逍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