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科院“智库丝路万里行”缅甸项目组赴缅调研
作者:李晨升 日期:2019-11-12

2019年11月3日-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丝路万里行”专题项目“缅甸对一带一路的态度及跨境民族关系调查研究”项目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的带领下,赴缅甸仰光和曼德勒两地进行了为期8天的调研工作,项目组成员还包括该所秦永章研究员、陈国庆副研究员和李晨升助理研究员。

项目组走访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缅甸发展资源研究所、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曼德勒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曼德勒大学人类学系、缅甸中国企业商会、缅北华人商会、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仰光《金凤凰》中文报社、曼德勒福庆孔子课堂、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佤邦驻仰光办事处和佤族基督教社区以及缅甸中文翻译机构等。调研对象涵盖中国驻缅使领馆、缅甸高校和智库、中国在缅国企和民企、缅甸华人组织、中缅文化交流机构和中文学校,进行了10余次会谈和研讨活动,访谈相关人士50多人。

项目组这次调研是为了落实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主题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全新理念,调研计划设计了中缅共商共建共享与互联互通、中缅可持续发展务实合作和中缅人文交流等3个框架,在缅甸实地调研中,项目组紧紧抓住坚持共商共享共建、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可持续发展路径、加强务实合作与加强人文交流等5条主线开展工作。

这次调研活动行程安排紧凑,调查范围广泛,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项目组认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特别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后,中缅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两国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都获得了丰硕成果。在调研期间,项目组也发现了两国合作中存在的若干困难和问题,并广泛听取了缅甸相关机构和人士的看法和建议。在与缅甸相关大学、智库和华人社团交流期间,王延中所长还向他们详细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与社会体制和发展经验,产生了良好的外宣效果。项目组回国后,将认真分析调研期间获取的信息,撰写调研报告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王延中所长与缅甸智库专家交谈

  

与曼德勒大学校方和相关科系领导合影

  

与缅甸中国企业商会座谈

   

项目组在曼德勒福庆中文学校

  

项目组在佤邦驻仰光办事处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