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铭记历史 勿忘使命 —图书网络和语言支部参观台儿庄纪行
作者:陈杰 日期:2019-12-23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民族所图书网络支部和语言支部于2019年11月4日赴山东省枣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和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大家对于我国近代抗战历史上有了进一步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更加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和任务。

  一下火车还未放下行装,我们就兴冲冲地来到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坐落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西南郊,与当年大战时的火车站隔河相望。占地3400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 平方米。馆前三十八级台阶意味着一九三八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中日台儿庄大战;二十四根立柱支撑着白色天棚,象征着中华民族顶于立地,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纪念馆馆名由着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题写;主体建筑物前方矗立着台儿庄大战纪念碑,碑名由原国防部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碑文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撰文、着名书法家权希军书写。整个纪念馆融展览馆、书画馆、影视馆、全景画馆为一体,气势雄伟,庄严肃穆。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军队在台儿庄以阵地战迎击日军,浴血奋战,直到取得胜利的历史过程。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为了更好地展示当年滇军的抗战功绩,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特别设置了第60军纪念馆,以图片、实物等方式再现了滇军在台儿庄战役中所做出的巨大牺牲,60军即滇军,全部成员为云南各族子弟所组成,在军长卢汉的带领下他们全体将士北上抗战,自4月22日到5月19日,在台儿庄周边地区浴血奋战27天,重创日军。自身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全军四万名将士伤亡过半,其中14000余壮士为国捐躯,长眠禹王山麓。他们以自己的生命和热血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谱写了一曲不怕牺牲,不畏强敌,抗击外侮的壮丽史诗

台儿庄大战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军队继平型关大捷后的又一重大胜利,也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光辉结晶。一九三八年春,日军坂垣师团自胶济线南下,直逼临沂,矶谷师团沿台枣支线挺进,欲速取台儿庄以图徐州贯通津浦。他们都是日军甲种师团,为日军中的最精锐部队,具有很强的战斗力。坐镇徐州的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以孙连仲部防守台儿庄,以汤恩伯部在峄北拊敌之背,在以台儿庄为重心的广大鲁南地区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惨烈战役,击溃日军两个精锐师团的主力,歼灭日军2万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严重地挫伤了日军的气焰,是中国正面战场在抗战初期取得的一次大胜利。振奋了全民族的抗战精神抗战精神,坚定了国人抗战胜利的信念对此,毛泽东、周恩来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每个月打一个较大的精神,振起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声援。"周恩来说:"这次战役,虽然在一个地方,但它的意义却在影响战斗全局、影响全国、影响敌人、影响世界!"

  参观中,我们每个人都认真仔细地观看馆内的每一件实物、每一张图片,仿佛置身于过去的战火纷飞年代。八十余年过去,爱国将士冲锋的呼喊犹在耳畔,惊魂夺魄的场面似在眼前,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这也是一场令东洋"倭寇"魂飞魄散的战役,它让世界人知道中华民族是一个不可欺辱的民族。让世界人知道中国已经不再是东亚病夫今天的中国更是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第二天上午,我们一行又前往位于枣庄市薛城区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参观学习,铁道游击队,即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15师下属的鲁南铁道大队,是中国抗战历史上唯一一支接受成建制日军投降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武装,该队以临城(今薛城区)为中心,依靠群众,积极开展游击战术,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最强音。作为60后的我们,当年电影《铁道游击队》让我们记忆犹新,今天来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让我们感到格外亲切,参观中,眼前一幅幅历史照片、文献史料、影像视频,深深感染了我们每一位参观学习的党,大家深切的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奋勇战斗、不畏牺牲、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用自己肉之躯换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深深感受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自不易,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要更加牢记肩负的使命,学习先辈们坚韧不拔、誓死捍卫国家民族独立的气概和精神,诚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学习的收获很大,更加深深感受到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我们要以革命前辈的崇高品质不断鞭策自己,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牢记历史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