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所召开全所大会
日期:2020-05-18

2020512日上午,民族所召开春节之后第一次全所人员大会,也是民族所全所人员参加的首次视频会议。方勇书记主持会议。

方书记指出,从春节到现在几个月时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民族所坚决按照党中央要求和院党组部署,全方位做好防疫工作,稳妥推进各项科研工作,实现新冠肺炎零感染,这是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方书记传达了中央四部委关于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文件精神和全院下发的科研人员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的通知精神,通报了马研院徐文华同志到民族所任行政副所长的任前公示信息。

王延中所长简要报告了春节后全所工作情况,并围绕如何推进民族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作动员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族所在做好安全防疫前提下,克服各种困难,按照2020年民族所工作目标计划,稳步推进各项科研工作,要报撰写工作成绩显著。王所长指出,疫情期间,尹虎彬同志因病不幸去世,所党委第一时间向院党组作了报告,并利用各种方式向尹虎彬同志家属表达了慰问。尹虎彬同志的不幸去世,是中国社科院的重大损失,是民族所的重大损失,更是中国民族研究事业的重大损失。尹虎彬同志去世后,所党委班子调整了工作分工,方勇书记增加分管纪委、文献信息中心工作,王延中所长增加分管语言学科、民族学系工作。

王所长重点就民族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作进行动员并就有关制度内容做了一些说明:一是制定总框架下的实施细则。管理机制方面,研究基地接受中央四部委和院党组领导,方勇书记担任研究基地主任,王延中所长担任基地首席研究员,研究基地下设办公室,科研处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二是专项经费的筹集及管理方面。每年筹集300多万,三年筹集科研专项经费1000万左右。经费专款专用,其中一部分用于成果后期资助,激励大家多出科研成果、多出精品成果。同时,举行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三是建立专兼职的科研人员队伍。新入所科研人员原则上不进入研究室,直接经聘任程序,成为研究基地专职工作人员,其他科研同志是基地兼职科研人员。四是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民族所将出台相关举措,相关科研成果在准确鉴定为基地成果前提下,加大科研成果后期资助力度和在创新工程准入方面的倾斜力度。

方勇书记指出:按照中央精神,研究基地的评比准入是一个动态过程,有很强的竞争性。民族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代表了中国社科院的形象,也代表了民族所的形象。民族所首批进入研究基地序列,是中央对我们的高度信任,也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民族所要举全所之力建设好基地,每位同志都要奋勇争先,结合自己研究领域为基地建设做贡献。民族所会出台具体举措,在成果后期资助和创新工程准入方面进行激励,支持大家积极参与基地建设,取得更多科研成果。

方勇书记对近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按照中央和我院要求,适度压缩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积极推进预算执行进度,对年底预算执行不到位的部门和责任人要进行追责,问责。二是科研人员外出参加各种学术活动,要严格按照我院和民族所相关规定要求,做好申请、审批、报备,外出参加活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主旋律,展示中国社科院良好形象。三是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各项工作。疫情期间,每周二科研人员实行网上签到,全所大会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因疫情影响,没有返京人员需月底前返京,去年没报销的单据抓紧报销。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