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所青年同志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综述
日期:2020-11-16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2020年11月11日全天,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举办了青年同志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全所近50位青年同志参加培训学习。

培训班由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同志主持并作开班动员。赵书记指出,当前全国已经掀起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深刻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实施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我们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思想基础,我们要有机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实质,把握要义,做到融会贯通。赵书记强调,全所青年同志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树立学术共同体意识,注意处理好个人与组织、个人钻研与集体攻关、个人与师长同事的关系,共同营造和谐奋斗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锋副所长在培训班上介绍了我所科研工作,鼓励青年同志抓住机遇,奋发创新。所办公室、人事处、文献信息中心和博士后流动站负责同志围绕业务工作作了介绍和说明。

下午,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进行了治学经验交流,所内资深专家丁赛副所长、陈建樾研究员、张继焦研究员、彭丰文研究员和孙伯君研究员分享了各自的治学经验,青年科研人员孙嫱副研究员和宁亚芳副研究员分享了科研成长经历,青年同志们真切感受到我所在院“三大定位”要求下的使命和担当,大家收获满满,信心百倍。

青年同志们还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青年代表牛玲玲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领会到我们党领导民族工作的先进性,更加深刻理解了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必须的。青年代表陈国玲表示,要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青年代表赵博宣表示,作为绘制“十四五”宏伟蓝图这一关键时期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是幸运的,更要时刻党心在心、对党忠诚,要讲政治、讲规矩、讲大局,要注重自我沉淀,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最后,王延中所长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科研经历并做总结发言。他勉励青年同志们要有耐心和定力,潜下心来做学问;要把握学术机遇,积极分享学术资源,拓展学术视野;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课题分析研讨,提高专业分析能力;要掌握学术基本理论和最新动态,拓展专业关联知识和研究能力;要认真完成分工任务,及时撰写研究成果;要深化专题研究,提高研究成果的再开发、再利用能力。王延中同志强调,青年同志做学术研究时要注意要处理好四组关系,分别是博与专的关系,发表成果的量与质的关系,科研工作的学与用的关系,学科专业性与非专业性的关系;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用党的理论来指导科研和实践。

通过培训班的学习,青年同志们进一步领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纷纷表示要把理论和实际密切结合,求真务实、严谨治学,把学术研究落实到加快构建民族学人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