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日期:2021-03-03

3月2日,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所党委书记赵天晓,所长王延中,副所长丁赛,纪委书记、副所长王锋出席会议。会议由赵天晓书记主持。

动员大会首先由丁赛副所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王延中所长传达了谢伏瞻院长在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动员讲话精神。谢伏瞻院长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工作部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教育与我院科研及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讲政治的高度一体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好中国社科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提升我院国家队能力、展现国家队水平、推出国家队成果,全方位提升我院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强大动力。要学习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职工的政治自觉;学习我们党把握机遇、顺势而为的历史自觉,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系统性、前瞻性、创造性;学习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做党和人民信赖的理论工作者;学习我们党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建设风清气正的科研学术环境;学习我们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学习我们党注重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政治建设经验,不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王锋副所长对《民族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作了说明。方案阐明了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并对学习内容和开展专题学习和培训研讨、加强宣传研究阐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进行了落实部署,明确了组织领导和各部门的工作责任。方案要求,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在全所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全所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民族学人类学的强大动力。

最后,赵天晓书记为全体干部职工讲党课,同时也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他结合自己平时和前年在延安干部学院学习党史的体会,从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形成过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成长历程与治国理政的思想渊源入手,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进程中,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党的指导思想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并且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三次重大飞跃。赵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新时代发展的选择,是党的伟大事业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认真学懂弄通做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赵书记指出,党史学习常学常新,我们要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激励,持续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赵书记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将学习落实到实际工作和行动中,为切实履行好党中央、院党组赋予我所的职责使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民族学人类学“三大体系”提供坚强保障。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民族所大会议室参加会议,其他人员通过腾讯会议参会。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