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青年理论读书班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1-10-22

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2021年10月20日,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的统一部署,所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青年理论读书班,全所45周岁以下(含)青年职工参加了读书班活动。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副所长丁赛研究员莅临读书班并作指导。活动由研究所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嫱副研究员主持。

青年理论读书班开班仪式

本次读书班由专题辅导与交流发言两个环节组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学者”、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资深学科带头人王希恩研究员为读书班做辅导。

赵天晓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青年是我们事业的未来,民族所的青年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青年职工要在民族所这个大家庭中,共同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在良好环境中实现共同进步。青年职工的科研工作要找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历史方位,努力贯彻为人民做学问的要求,使自身的工作更好地立足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丁赛副所长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希望大家要认真把握好这次王希恩老师专题辅导的机会,通过深入学习和研讨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既要听辅导内容,也要学前辈治学的道理。

王希恩研究员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民族工作方位》的辅导报告,他围绕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开展民族工作的成功实践与经验,特别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的重大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对青年科研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并全面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提供了重要指导。

在交流讨论环节,民族理论研究室、民族文化研究室、影视人类学研究室等多个部门的青年代表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参加读书班的青年职工普遍认为,本次读书班学习内容主题鲜明,对大家做好学问、走好人生路提供了启发,更对大家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会议精神提供了指导。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民族学系新生入学座谈会的2021级同学也旁听了读书班的辅导报告和交流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