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根基层 向阳生长--2023年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青年理论读书班(第三场)成功举办
作者:宁亚芳 日期:2023-10-24

2023年10月11日,在所党委的指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青年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民族所青工委”)组织召开主题为“扎根基层 向阳生长”的青年理论读书班学习活动。会议由民族所青工委主任孙嫱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称号获得者王经绫同志分享支教帮扶工作的体会和收获,党委书记赵天晓、所长王延中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王经绫同志介绍了支教地点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概况,深入讲述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情况,介绍了支教团队发挥本单位资源和撬动支教地区相关资源落实支教与帮扶任务的情况。在分享过程中,王经绫同志深刻体会到,基层支教帮扶和调研工作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调研能力,也塑造了自己为人民做学问的情怀。
  围绕王经绫同志的分享交流,民族所五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围绕“如何结合自身业务,深入基层、接实地气”进行了交流发言。
  理论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宁亚芳认为,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青年职工,在挂职锻炼和调查研究中要做到深入基层,树牢扎实学风,践行为人民做学问的宗旨。在具体的科研工作中,要把调查研究当作了解国情、党情、社情、民情的重要渠道。在基层调研中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总结,形成研究成果。
  人类学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卢芳芳认为,作为社科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既是到基层开展挂职帮扶工作,同时也是到基层接受再教育。在基层挂职锻炼中关键是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找准服务基层的着力点,既要从基层锻炼中学习好的经验,也要以自己所学为基层建言献策。
  语言学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李煊认为,基层干部群众智慧多、实践能力强,能给科研工作者提供很多新思路新理念,要主动积极投入基层调研中,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为,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
  历史学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杨园章认为,深入基层一线是社科青年的基本功,关键是要在挂职锻炼中结合自身所学把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社会问题和提出的好建议进行科学严谨的分析研究,形成具有学理性的研究成果。作为一名民族历史研究方面的青年科研人员,加强对基层一线的现实问题调研,将历史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结合起来,有助于更好发挥历史研究方面的学理性作用。
  行政管理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李新月认为,作为一线的财务工作人员,要在平时工作中及时发现和反思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总结工作方法和经验,提升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改进工作,更好为科研工作做好服务保障。
  在总结讲话环节,所领导对青年职工下基层接地气提出了要求和期待。
  赵天晓书记强调,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青年职工,扎根基层的核心是要做到思想上扎根基层,学习基层、服务基层的思想要端正。除了挂职锻炼和支教帮扶等机制外,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国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青年职工深入层级接地气的重要途径。开展调查研究是民族所治学的优良传统,大家要把深入基层了解国情作为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光荣的使命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端正的态度摆进去,把所学专长摆进去,积极投身到挂职锻炼和国情调研的实践中去。
 
  王延中所长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离不开研究对象,这就决定了我们的科研工作很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研究对象。青年科研人员在基层一线调研中要做到“走一路,记一路”,善于从调研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能力,为服务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特色民族学“三大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