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西藏吾路岗村调研组顺利完成调研任务
作者:毕林 日期:2017-10-24

2017年10月20号,“精准扶贫百村调研”西藏调研组经过9天的工作,顺利完成工布江达县江达乡吾路岗村入户问卷调查。此次调研共访问6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非建档立卡户38户。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毕林在藏民家做问卷调查

图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毕林在藏民家做问卷调查

此次调研是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特大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的西藏部分。旨在梳理把脉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经验和效果,主要采取了户问卷访谈,村问卷调研等多种形式,内容涉及家庭成员、住房条件、生活状况、健康与医疗、安全与保障、劳动与就业、政治参与、社会联系、时间利用、子女教育、扶贫脱贫等,全面细致地了解基层人民的生活,微观描绘西藏人民的生活现状。

调研组成员洛桑平措、张帅等在藏民家访谈

图为调研组成员洛桑平措、张帅等在藏民家访谈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收获许多,分别从产业发展、社会救助、教育医疗、劳动力转移就业与培训等方面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当地政府希望调研组能够根据调研结果给予反馈,协助政府扶贫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调研组也表示将会充分总结调研中所发现的经验和亮点,促进扶贫工作的经验提升。

从问卷调研中可以发现,在党和国家政策的关怀下,西藏人民已经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目标,正在向更高品质的生产生活奋发前进。西藏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巨大成就,村庄治理有序发展。在“四讲四爱”的精神感召下,西藏各族人民正在同心协力,砥砺奋进,向着更高的发展目标不断前进。

调研组在晚霞中收工回城

图为调研组在晚霞中收工回城

文章来源:王剑锋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