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调研组考察记
作者:宋丹 日期:2019-07-29

2019年7月3日至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社会室主任张继焦研究员牵头,联合中山大学中文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王宵冰教授团队共同组建的“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调研组”赴茂名、湛江等地进行考察工作。本次调研由广州一点文化影视公司负责人林方文和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总监李建文共同组织与联络。该调研组成员包括来自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博士后陆霓、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博士后李金操、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杨林博士、中山大学胡玉福博士、王玉冰博士以及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生宋丹、党垒等14人。

7月3日晚,调研组抵达茂名化州后,化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局局长罗圣志热情地接待了各位成员,并向大家介绍了化州金融惠民“村村通”项目,通过建设乡村互助取款点,为农村妇女发放低息小额贷款等措施来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导师张继焦率博士研究生调研化州“非遗项目”

一、化州市省级非遗——王家拳

当晚,调研组对当地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家拳(化州)进行了实地考察,传承人王军杰先生为大家介绍了王家拳的由来及其发展情况,王先生指出王家拳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能“教人”“育人”,并且通过武术的形式来弘扬我们的中华民族精神。会后,学习王家拳的孩子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地表演。

王家拳

调研组成员与王家拳传承基地的孩子们合影(2019.7.3)

调研组成员与王家拳传承基地的孩子们合影(2019.7.3)

调研组成员在化州王家拳传承基地的办公室内合影留念(2019.7.3)

调研组成员在化州王家拳传承基地的办公室内合影留念(2019.7.3)

二、化州拖罗饼(省级非遗)

7月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人来到了化州市丽登饼业有限公司,对化州拖罗饼传承技艺及其经营状况进行考察。化州拖罗饼是当地的一种特色食品,2012年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陈衍广先生带领大家参观了月饼文化博物馆和拖罗饼生产车间,为我们介绍了拖罗饼的由来、传统制作技艺以及当前的经营状况。陈先生提到,祖辈们早期以家庭式作坊的形式制作拖罗饼,而今他扩大了拖罗饼的生产规模,做到了产业化发展,此外还将不断挖掘并弘扬拖罗饼文化、大饼文化,将非遗与现代化公司经营相结合。

陈衍广先生为调研组成员介绍拖罗饼的由来(2019.7.4)

陈衍广先生为调研组成员介绍拖罗饼的由来(2019.7.4)

张继焦研究员与省级非遗拖罗饼传承人陈衍广先生合影(2019.7.4)

张继焦研究员与省级非遗拖罗饼传承人陈衍广先生合影(2019.7.4)

在与拖罗饼传承人陈衍广先生进行深入交流后,调研组成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将拖罗饼总结为“四品”,即“食品、祭品、礼品和商品”。化州拖罗饼是当地一种常见的特色食品,它出现在化州人的日常生活中,不论是赠予亲朋好友还是拜神祭祖,均少不了拖罗饼。而今拖罗饼的产业化发展不仅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弘扬拖罗饼文化和化州特色月饼文化。张继焦研究员在与调研组成员分享心得时提到,我们的非遗既可以是一家小型的家庭式作坊,也可以是大型的现代化公司。有时候不能太强调非遗的原真性和主体性,我们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调研组成员在丽登饼业的月饼文化博物馆前合影(2019.7.4)

调研组成员在丽登饼业的月饼文化博物馆前合影(2019.7.4)

三、新安水果特色小镇

当日下午,一行人抵达化州市新安水果特色小镇,对其经营状况进行了走访和了解。适逢水果小镇一年一度的“新安水果节”前夕,镇上已搭建起用于水果展销的各类柜台和演出舞台。新安镇镇委副书记、镇长梁华清先生为大家介绍了小镇的基本情况,他说这里的明星产品包括番石榴、火龙果、芒果、黄皮、荔枝和龙眼等热带水果。当地水果总种植面积约6万亩,平均一年总产量约达6000万公斤,几乎每家每户都从事水果种植。新安镇一改以往几户分散地种植经营模式,进行规模集中种植销售,以水果产业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

梁书记正在为大家介绍新安水果小镇的基本情况

梁书记正在为大家介绍新安水果小镇的基本情况(2019.7.4)

当地村民正在给红心火龙果包装打包

当地村民正在给红心火龙果包装打包(2019.7.4)

调研组在新安水果旅游文化节展会门口合影

调研组在新安水果旅游文化节展会门口合影(2019.7.4)

四、化州化橘红(省级非遗)

告别新安水果小镇之后,调研组来到了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兼省级非遗传承人李锋女士带领调研组成员参观了化州橘星化橘红博物展览馆和化橘红生产车间,她向大家介绍了化州化橘红的传统制作技艺,现今公司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历程。她提到化橘红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其制作炮制工艺繁琐讲究,早在明朝成化年间(公元1465-1487年)李氏家族就在化州种植、炮制化橘红。她的祖父辈们一直潜心专研化橘红工艺,经营化橘红事业,而今她与子辈们在延续化橘红传统制作工艺精髓的同时,运用现代化生产技术产业化经营,既带动周边企业和个体户的共同发展,展示了中医博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中药世家朴实仁爱、智慧进取的传统美德。

化橘红原材料(左)及半成品(右)

化橘红原材料(左)及半成品(右)(2019.7.4)

 传承人李锋女士正在给大家介绍化橘红的制作流程

传承人李锋女士正在给大家介绍化橘红的制作流程(2019.7.4)

 调研组在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前合影留念

调研组在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前合影留念(2019.7.4)

五、隔水蒸鸡(市级非遗)

当晚,大家品尝了化州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隔水蒸鸡”,共同享受非遗的美味。

化州市级非遗“隔水蒸鸡”的美味

化州市级非遗“隔水蒸鸡”的美味(2019.7.4)

六、《跳花棚》(国家级非遗)

当晚,调研组一行人在星河国际酒店会见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花棚》的代表性传承人张振谦老先生、翁燕女士及其歌舞团队。2011年,《跳花棚》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化州市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花棚》属于傩舞的一种,反映出农耕文明所形成的文化信仰及民俗文化。张老先生为大家介绍了《跳花棚》的由来、发展历程以及发展状况,目前《跳花棚》已演变成一种民俗舞蹈,同时将其中的一些经典动作融汇到广场舞中,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活动。为了传承《跳花棚》,张老先生表示目前他们分为两方面进行人才培育,一部分是歌舞团用于日常汇演,另一部分是让跳花棚走进幼儿园。交流之后,舞蹈团的老师们为我们表演了《跳花棚》中的几个经典动作。

舞蹈团老师们表演《跳花棚》中的几个经典动作(2019.7.4)

舞蹈团老师们表演《跳花棚》中的几个经典动作(2019.7.4)

调研组成员与《跳花棚》非遗传承人张振谦及舞蹈团成员合影留念

调研组成员与《跳花棚》非遗传承人张振谦及舞蹈团成员合影留念(2019.7.4)

七、吴川福海月饼(省级非遗)

7月5日上午,调研组驱车前往湛江市进行非遗调研。第一站我们来到位于吴川市的福海饼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兼省级非遗“吴川月饼制作技艺”传承人梁伟兴在其会议室内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其公司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历程,并且邀请调研成员们参观月饼生产制作车间。

福海饼业有限公司梁伟兴董事长热情接待调研组成员

福海饼业有限公司梁伟兴董事长热情接待调研组成员(2019.7.5)

福海饼业有限公司员工正在为大家讲解吴川月饼的制作流程

福海饼业有限公司员工正在为大家讲解吴川月饼的制作流程(2019.7.5)

调研组与省级非遗“吴川月饼制作技艺”传承人梁伟兴董事长正在座谈中

调研组与省级非遗“吴川月饼制作技艺”传承人梁伟兴董事长正在座谈中(2019.7.5)

座谈期间,梁董事长邀请大家品尝即将上市的“五仁金腿月饼”样品

座谈期间,梁董事长邀请大家品尝即将上市的“五仁金腿月饼”样品(2019.7.5)

调研组成员在福海饼业有限公司门前留念

调研组成员在福海饼业有限公司门前留念(2019.7.5)

八、湛江遂溪醒狮(国家级非遗)

离开吴川市之后,调研组来到了湛江市遂溪县,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遂溪醒狮展开考察工作。该县于2003年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醒狮之乡”,非遗传承人李荣仔先生热情地为调研组成员做介绍并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解答,然后带领大家参观遂溪醒狮保护传承基地。李先生提到,早期醒狮制作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现在进行流水线生产制作,一只醒狮完整制作仅需3天,目前该生产基地年平均可生产醒狮1000头,一头可售卖1000元左右。除生产醒狮之外,李荣仔带领的舞狮队伍时常受邀参加国内外大型文艺汇演,弘扬舞狮文化,春节期间是一年之中醒狮销售、舞狮表演生意最好的时候。

张继焦研究员与国家级非遗遂溪醒狮传承代表人李荣仔先生合影留念

张继焦研究员与国家级非遗遂溪醒狮传承代表人李荣仔先生合影留念(2019.7.5)

调研组成员跃跃欲试

调研组成员跃跃欲试

调研组成员跃跃欲试(2019.7.5)

调研组成员与国家级非遗遂溪醒狮传承人李荣仔先生合影

调研组成员与国家级非遗遂溪醒狮传承人李荣仔先生合影(2019.7.5)

九、参观湛江市博物馆

当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至湛江市博物馆,对湛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为综合而全面的认识。截至目前,湛江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共8个,省级非遗项目共33个,市级非遗项目共33个,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计74个,展示出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湛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湛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9.7.5)

调研组成员们在湛江博物馆内合影留念

调研组成员们在湛江博物馆内合影留念

调研组成员们在湛江博物馆内合影留念(2019.7.5)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