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工作动态(2022年2月)
——(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社科报、民族报及部分省区日报标题摘编)
日期:2022-04-22

<光明日报>

17日:(3版)新技术为广西甘蔗春耕按下“加速键”:春天里,播下“甜蜜的期许”。

20日:(2版)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建双向激励机制惩治“懒政”。

26日:(10版)《大清律例》的1810年:中西法律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次对话。《大清律例》:中国传统法律的集大成者;《大清律例》的英译:为西方认识当时古代中国法律提供了条件;《大清律例》英译本的价值与影响。

27日:(3版)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野血牦牛繁育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日报>

13日:(1、4版)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实现“双提高”:内蒙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全区87%的面积划入限制开发区域,51%的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能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六成。

14日:(4版)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河西村:特色养殖,村民增收有保障。

18日:(18版)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让更多农民住得舒心。

24日:(10版)甘肃甘南州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把法庭搬到村民家门口。

宁夏出台搬迁撤并类村庄认定标准:不得强制农民集中上楼。

 

 

<中国社会科学报>

7日:广西中越边境地区基层自治效能良好。

(5版)图录:清史研究四重证。发挥图录治史作用;以图述史与以图证史;以图补史;以史为鉴。

(6版)语言学视野下的满族习俗变迁。

9日:(9版)东夷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地位。初见东夷文化;建立文化序列;深度交流融合。

(10版)北魏“畿上塞围”再议。

11日:(4版)皇家典籍《元朝秘史》的流传轨迹。明人学习蒙古语的教材;《永乐大典》的宠儿;《四库全书》的弃儿;国家图书馆:《元朝秘史》藏家之首。

16日:(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治理意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项重大的现代化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国内治理意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全球治理意蕴。

 

 

<中国民族报>

8日:(2版)四川印发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信息化助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5版)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做好民族工作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刻领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是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从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实践中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的历史性成就中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中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内蒙古日报>

9日:我区外送电量连续17年领跑全国。

11日:(8版)锡林郭勒:奋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14日:(1、3版)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实现“双提高”:内蒙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23日:(1-2版)铺展内蒙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6日:我区2.3万个农畜产品生产主体纳入数字化管理。

28日:(3-4版)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新疆日报>

6日:马兴瑞春节期间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调研时强调: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7日:1月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14%。

9日:《新疆电子商务发展研究报告(2021)》发布:新疆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7.1%。

10日:风劲帆满海天阔:巴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巡礼。文旅融合,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精品,品牌建设实现新突破;乡村旅游,让村民走上小康路;创新激励,提升文化旅游影响力。

14日:马兴瑞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调研时强调:深化开放坚持绿色生态优先,走出沿边城市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2日:马兴瑞在自治区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巩固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统筹做好新疆宗教各项工作。

24日:(8版)推进依法治疆要把握四个理论逻辑。法治为先,依法治疆的法治逻辑;治理为基,依法治疆的治理逻辑;发展为要,依法治疆的发展逻辑;人民为本,依法治疆的人权逻辑。

 

 

<宁夏日报>

8日:咸辉在农业农村厅和乡村振兴局调研座谈时强调:以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10日: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科学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16日:(6版)着力推动宁夏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发展,做好转型升级文章;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做好生态宜居文章;聚焦民生改善,做好共同富裕文章;聚焦乡村治理创新,做好和谐稳定文章;聚焦改革开放,做好激发活力文章。

22日:(7版)努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多措并举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加快交往交流交融步伐;把广大农村作为创建主战场。

27日:(2版)同心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跻身全国示范。

 

 

<广西日报>

6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省份总得分排名第一: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奖励。

11日:(2版)广西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陈列馆在龙胜开馆。

16日:(11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党建引领,发展民族文化。

20日:(6版)巴马瑶族自治县免费专车送农民工赴粤复工。

21日:(4版)巴马瑶族自治县“直播带岗”提供4834个岗位。

25日:(12版)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构建“四级联管”禁毒机制。

  

 

<西藏日报>

1日:(3版)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书写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的西藏篇章。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践行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的基本要求;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全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途径;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的具体体现;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西藏建设面向南亚大通道和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关键所在;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2日:洛桑江村在色拉寺大昭寺督导检查维稳工作看望慰问在岗职工时强调: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6日:(2版)西藏改造提升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200多万农牧民受益。

7日:(6版)西藏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比较优势与路径选择。实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西藏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比较优势;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路径选择。

9日:王君正在自治区财政厅调研时强调:恪尽职守、努力工作, 不断提升财政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10日:王君正在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11日:(1-2版)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开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论学习贯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12日:王君正在自治区发改委调研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更大贡献。

(1-2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努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论学习贯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15日:王君正在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调研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加快推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日:严金海在乃朗寺、楚布寺调研并看望慰问时强调:不断深化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8日:(6版)增强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行动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持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坚持党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面领导。

<云南日报>

3日:王予波到西双版纳州看望慰问边境一线干部群众并开展调研时强调:扛牢责任使命、科学精准施策,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11日:楚雄州:绿色产业形成集聚发展新优势。

12日:(8版)蒙自市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石榴花开日子甜、团结奋进谱新篇。石榴花开满庭芳,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新乐章;榴乡蒙城结硕果,筑牢民族团结进步致富路;籽籽同心一家亲,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13日: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常态机制。

15日:27.84万人:德宏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

(7版)努力建设高水平平安大理:大理州再次荣膺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高位推动,全面完善齐抓共管大格局;突破难点,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夯实基础,全面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体系;推动试点,全面构建共治共享大平台。

16日:王宁在怒江州调研时强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怒江建设发展得更加美好。

18日:(3版)大理州粮食总产量达到167万吨。

19日:(3版)迪庆州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2日:(8版)(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抗疫情保民生大局稳定,重点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25日:(5版)红河州:做优政务服务、强化要素保障。

28日:(3版)团结如诗、奋斗如歌、繁荣如画: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巡礼。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良好局面。

 

 

 

 

<贵州日报>

1日:(2版)黔南州掀起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热潮:闯出新天地,展现新作为。

黔西南州全力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在金州大地落地落实:把政策吃透,把机遇抓牢。

4日:(6版)为了远方飞来的黑颈鹤: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推进生态文明综合治理见闻。绿色,依靠什么: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绿色,为了什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9日:(14版)松桃苗族自治县金融服务送到返乡群众身边。

10日:蓝绍敏在黔南州调研时强调:用心用情用力贯彻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11版)林业生态修复、森林质量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森林城市建设: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林业生态亮点频闪。

13日:(2版)黔东南州倾力打造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绣”出美好新生活。

15日:(10版)玉屏侗族自治县: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17日:(9版)抢抓机遇谋发展、踔厉奋发闯新路:黔南州《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拼搏实干、砥砺前行;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4日:(14版)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纬25度慢生活。吃在黔西南;花在黔西南。

<四川日报>

10日:(8版)创建“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课题调研及策划初步成果出炉:凉山彝族自治州汇聚专家智慧,让安宁河谷变农业高地。成果怎么来,两高校40余名专家调研1月有余;底气从哪来,光、热、水、土组合优势;未来怎么做,高效整合安宁河谷优势资源。

21日:(12版)《刘赞廷藏稿》:近代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忠实记录。菜蔬传入成为藏汉交流的重要媒介;语言涵化与信仰交互是藏汉交流的重要表现;族际通婚是消除隔阂促进民族交融的重要途径;刘赞廷从“改造者”到“保护者”的转变。

23日:(8版)凉山彝族自治州青年王约古心系家乡:返乡“新羊倌”带领脱贫户增收。对话,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心系家乡,他回村当上“新羊倌”;终获成功,他让脱贫户每年增收5000余元。

 

 

<青海日报>

9日:(1、6版)让农民挑上“金扁担”:互助土族自治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发展观察。小草莓,蕴含种植大智慧;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13日:(2版)吴晓军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调研时强调:精心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14日:(2版)刘涛在海北州调研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时强调:巩固现有成果,健全长效机制,高质量推进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25日:(2版)赵月霞在西宁市海北州调研时强调:创新做实基层宣传工作,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

28日:海南藏族自治州:努力实现在打造清洁能源高地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拉动就业助发展惠民生。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