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疆三区革命史鉴》
作者: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14-03-25

作者:杜荣坤, 纪大椿, 任一飞, 刘文远著

出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3年9月

字数:283千字

ISBN:9787516123577

页数:239

关键词:新疆研究; 革命史鉴

 

内容简介:

《新疆三区革命史鉴》主要讲述了三区革命涌现出大批富有领导才能和战斗谋略的先进人物,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留下了宝贵的经验教训。这些都是向各族人民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的生动好教材。三区革命作为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一部分而载入革命史册,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和积极的现实意义,人们当永志不忘。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概况

第一节 自然环境

第二节 历史概况

第二章 三区革命爆发的时代背景

第一节 盛世才统治时期和中国共产党在新疆的活动及其影响

第二节 国民党在新疆的反动统治及三区革命爆发前新疆的政治经济情况

第三章 三区革命的爆发

第一节 阿勒泰的牧民暴动

第二节 伊犁人民起义的准备

第三节 北疆各地游击战的发展和军政当局“剿抚兼施”的失败

第四节 伊宁武装起义的爆发

第四章 伊犁革命的发展和三线作战

第一节 政府军反攻计划的破产

第二节 民族军的成立

第三节 北线作战的胜利

第四节 中线和南线作战的胜利

第五章南疆蒲犁革命

第一节 苏联十月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人对南疆的影响

第二节盛世才和国民党在南疆的反动统治

第三节蒲犁革命及其历史意义

第六章和平谈判与“十一项和平条款”的签订

第一节和平谈判与协议签订的经过

第二节新疆省联合政府的成立及其施政方针

第三节新疆省政府联而不合与破而不裂的局面

第七章三区政府统一与分裂及民族问题上的斗争

第一节 三区革命初期领导人艾力汗·吐烈的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

第二节三区政府高层领导人的变动

第三节民族问题上拨乱反正

第八章三区革命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

第一节三区政府的组织机构和政治建设

第二节三区政府的经济建设

第三节三区政府的文化教育建设

第九章迎接新疆全省的和平解放

第一节 中共中央对新疆革命运动的指示

第二节 出席全国政协,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第三节新疆和平解放

结束语

附录

附件一毛泽东同志对三区革命性质之肯定

附件二毛泽东同志对三区革命领导人所作贡献的评价

附件三十一项《和平条款》

附件四我们在民族问题上的某些错误

附件五人民解放战争与新疆民族问题(摘录)

附件六新疆往事回忆(节录)

附件七新疆和平解放的回忆

后记

   

 

精彩书摘:

因为此前的8月14日,日本法西斯已经宣布无条件投降,全国人民正在欢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苏两个反法西斯同盟国家也在同一天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然而新疆的局势依然动荡而严峻。参与和丰谈判的苏联军官斥责守军代表,谈判宣告破裂。17日,帕里诺夫少将命令民族军用大炮轰击薛团团部、城南碉堡、警察局和县政府;不克,又从额敏调来骑三团主力,配以重炮猛烈轰击和丰县城。守敌不断向阿山和乌苏求援。阿山之敌因民族军额敏骑四团已经部署在和丰以东,西援道路被堵;乌苏之敌又因民族军中线作战业已开始,精河前沿吃紧,自然以增援精河为要。南北两地之敌均无法救援中部薛廷芳团。21日,守军薛廷芳团不敌,弃县城突围,南奔小拐(今克拉玛依市属)。

此役历时4天,是北线作战的重大一役。民族军方面由帕里诺夫、列斯肯指挥,是志在必得。是役共歼敌1000余人、俘敌300余人,缴获迫击炮l门、机枪29挺、步枪500余支。民族军方面牺牲郭树林等140余名官兵。双方损失都不小。自此,通向阿山区的通道被打开。民族军乘胜部署的下一个目标,便是攻占阿山区所属的布尔津县。布尔津地处额尔齐斯河、布尔津河的汇合处,同样也是一个交通要道。民族军一旦夺取了布尔津,等于控制了阿山区西部各县的门户。

北线民族军在帕里诺夫的指挥下,同吉木乃游击队密切配合,于8月24日派出由二台骑三团扩建而成的独立骑兵第二旅主力挺进布尔津,以额敏骑四团的一个连布防在布尔津的东北,切断了承化同布尔津之间的交通,用以阻挡从阿山东来之敌。31日,民族军在热马赞领导的吉木乃游击队的配合下,轻易地攻取了仅有1个连守敌的哈巴河县城。9月1日,民族军派人送信给布尔津守敌,限令投降,免遭无谓牺牲。布尔津守敌不多,不足1个团,仅仅抵抗了一天,第二天就向民族军投降。至此,阿山区西部各县都已处于民族军的控制之下了。只是承化县及其以东各县尚有守敌,但是早已被达列力汗的游击队分割包围,无法相互救援。

 

文章来源:王小霞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