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Indigenous Education And International Academic Exchange》一书出版
作者:彭雪芳 日期:2015-04-27

 

作者:罗伯特.赫伯(Robert Wesley Heber)  彭雪芳 (Xuefang Peng)著

出版社: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原住民出版社(Aboriginal Issues Press,University of Manitoba, Canada)

出版年:2014年1月

页数:180

ISBN:978-0-9867261-9-4(pbk)

关键词:少数民族  教育研究

内容简介:

《Indigenous Education And International Academic Exchange》此书基于作者分别在中、加、泰三国田野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相关的文献研究而作。内容涉及中国、加拿大、泰国的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主要篇幅集中在中加土著/少数民族教育方面。

中国和加拿大已在许多领域进行合作与交流,包括土著/少数民族教育方面。中加两国都是多民族的国家, 尽管两国的社会制度、历史文化背景、民族成份的构成及与主体民族之间的关系存在差异, 但在少数民族/土著教育方面既其有特殊性,也有其相似性。比较与分析两国各自的民族教育政策及发展状况,可以相互借鉴与启迪,共同促进土著/少数民族教育的发展。

全书分为十一章:

第一章 民族与土著人(Chapter One: Ethnicity and Indigenous Peoples)

第二章 加拿大土著人(Chapter Two: Aboriginal Peoples of Canada)

第三章 土著教育模式(Chapter Three: Models for Indigenous Education);

第四章 加拿大西部城市土著教育(Chapter Four: Urban Aboriginal Education in Western Canada)

第五章 国际学术交流(Chapter Five: International Academic Exchange)

第六章 台湾原住民教育(Chapter Six: Indigenous Education in Taiwan Region)

第七章 中国大陆少数民族教育(Chapter Seven: Minority Education in Mainland China)

第八章 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女性教育(Chapter Eight: Gender and Minority Education in Western China );

第九章  泰国少数民族教育(Chapter Nine: Indigenous Education in Thailand)

第十章  加拿大土著高等教育(Chapter Ten: Aboriginal Post-Secondary Education in Canada)

第十一章  总论(Chapter Eleven : Summary)

 

作者简介:此英文著作系中加两国学者合作的结晶。

加方作者:罗伯特.赫伯(Robert Wesley Heber)是加拿大第一民族大学资深教授,长期从事土著教育研究与教学工作,多次访问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他在加拿大中西部土著社区的调查研究成果及与中国的学术交流活动在此书中有所反映。

中方作者:彭雪芳,毕业于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现就职于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她曾主持并参与过一些重要的课题研究,多次在国内外开展人类学田野调查研究。已在中国的《民族研究》、《世界民族》、《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广西民族大学学报》、《云南民族大学学报》、《贵州民族研究》等核心期刊及加拿大、澳大利亚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多篇。她在加拿大土著学校及保留地、泰国北部苗族村寨、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的人类学田野调查研究成果在此书中也有所体现。

上海复旦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所长、特聘教授纳日碧力戈及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系Scott Simon教授为此书作序。

文章来源:彭雪芳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