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
日期:2019-10-11

 

作者: 色音

出版社: 知识产权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06

ISBN: 9787513062046

内容简介:

非物质文化遗产或称无形文化遗产,是相对于物质文化遗产或有形文化遗产而言的。有形文化遗产通常是以文物的形态出现,主要指历史上的物质文化遗产;而非物质文化遗产通常指现存的民族传统文化,是以活的形态出现的,非物质文化更注重技能和知识的传承。本书挑选了基于人类学田野调查的有关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论文和调查报告,以期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术研究。

作者简介:

色音,蒙古族,1963年7月生。籍贯:内蒙古科左后旗,博士。研究领域 :文化人类学;方向:萨满教、民俗文化。著有《东北亚的萨满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蒙古民俗学》民族出版社,1996年蒙古文版)、《中国萨满文化研究》(民族出版社,2011年)等专著,发表过《萨满教的观念体系及特征》《论复合形态的萨满教》《萨满教与南方民族民间宗教比较》《文化遗产与文化人类学》《祖先崇拜的宗教人类学探析》《北方少数民族萨满教美术探析》等百余篇论文。 单位及职务: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目录:

试论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开发——以成吉思汗祭奠为例

人类学视野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以台江苗族姊妹节为例

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实践与思考——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族桑皮纸制作技艺为例

科尔沁版画的艺术人类学研究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