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历历如绘:舆图内外的运河故事》
日期:2022-02-16

作者:王耀

出版社:学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2

ISBN: 9787507762624

内容简介:

根据海内外藏图目录等统计,中国古代运河图大概现存100多幅,其中不乏珍品佳作。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岳阳至长江入海及江阴沿大运河至北京故宫水道彩色图》,因为图幅精美、注记丰富,而于2010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本书即以该图绘制内容为中心,结合其他地图、图像、文献记载等,介绍舆图内外的运河故事。

所谓“舆图之内”,简单来说,就是舆图上的图幅信息,如大运河和运河图的概况,分河段介绍国图藏图中的绘制内容,图中与大运河治理密切相关的黄河治理,运河沿线的名胜古迹等;“舆图之外”的内容,是指舆图上并不直接呈现,但是却与运河治理密切相关的人员与器具。

大运河的伟大、治河的艰辛、运河图的珍贵、运河岸边的汗水、大地上的信仰,这些或者体现在图幅之内,或者体现在图幅之外。无论内外,都希望读者循着画卷,细细品味,如康熙皇帝所说:“历年所奏河道变迁图形,朕俱留内时时看阅”。

作者简介

王耀,1982年生,山东人,北京大学历史系历史地理学硕士,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历史学博士。目前任职于中国社科院民族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古代地图和河渠水利史研究,已经在《故宫博物院院刊》《民族研究》等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论文,出版专著《水道画卷:清代京杭大运河舆图研究》《舆图世界中的新疆故事》《图注》《咫尺天下:古代舆图研究论稿》。

目录

第一 运河图

一、大运河概说

二、运河图概况

三、《岳阳至长江入海及自江阴沿大运河至北京故宫水道彩色图》

第二章 地图中的运河

一、江南运河

二、里运河

三、中河

山东运河

五、南运河

六、北运河

七、通惠河

第三章 地图中的黄河

一、入海口

二、峰山四闸

第四章 地图中的名胜

一、镇江甘露寺、焦山、金山

二、扬州高旻寺

三、南旺分水庙

天津望海寺

第五章 阅图的皇帝

一、康熙

二、雍正

三、乾隆

第六章 绘图的河臣

一、张鹏翮

二、高斌

三、麟庆

第七章 修河的器具

一、相风鸟

二、旗杆

三、牌坊

墩子硪、束腰硪、灯台硪、片硪

五、木龙全式

六、鼠弓、獾刀

七、船只

八、灯笼、蓑衣等

主要参考文献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